北歸候鳥喚醒巴彥淖爾之春

2021年04月05日08:04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奈倫湖,首批6隻北歸的白天鵝翩翩而至,它們在消融的水面上覓食嬉戲、振翅翱翔,為春天的湖泊增添了生機與活力。

  據了解,奈倫湖是烏蘭布和沙漠中的一處湖泊濕地,這裡遠離城市且水質優良,環境優美而又寧靜,是候鳥遷徙的最佳棲息地,每年經此遷徙的候鳥多達10余萬隻。

  巴彥淖爾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湖泊”,這裡有如繁星般撒落在黃河沿岸的300多個湖泊濕地,烏梁素海是地球上同緯度最大的濕地、全國8大淡水湖之一,還有納林湖、牧羊海、鏡湖、萬泉湖、奈倫湖、金馬湖、青春湖等眾多知名湖泊。每到春秋季節,包括黃河濕地在內的這些湖泊濕地就成為鳥類棲息、南北遷徙的重要驛站。

  去冬今春以來,上萬隻赤麻鴨在烏梁素海未結冰水域成功越冬。它們或成群結隊嬉戲覓食,或三五成群振翅飛翔,成為烏梁素海一道亮麗風景。

  隨著天氣回暖,冰消雪融,飛臨巴彥淖爾市湖泊濕地休憩繁衍的野生鳥類數量和種類不斷增加。(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