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個重點” 採取“六項措施”

赤峰市市場監管局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整治全力保障備耕春耕生產

2021年03月19日18:5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春耕備耕之際,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切實加強農資市場監管,依法查處銷售假冒偽劣農資坑農害農行為,有效維護廣大農業生產經營者合法權益,近日,赤峰市市場監管局抓住春耕備耕農時,聚焦農資打假維權,全要素、全領域、全鏈條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整治,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突出“三個重點” 確保農資市場整治效果

一是突出重點農資商品:以肥料、農膜、滴灌帶和車用柴油等農資商品為重點﹔二是突出重點地區:以農村和城鄉結合部、農資經營集散地、糧食主產區、種植生產基地為重點﹔三是抓住重點環節:以監督抽查、投訴舉報、案件查辦三個重點環節為突破口,查找問題隱患,集中整治社會普遍關注、農民消費者反映集中的農資市場熱點、難點問題,嚴厲查處制售假劣農資、擾亂市場秩序、侵害農民利益的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廣大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採取“六項措施” 規范農資市場經營秩序

一是建立農資市場主體台賬。對轄區農資生產經營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全面掌握轄區農資生產、銷售市場主體注冊登記及行政處罰信息情況,建立健全轄區農資經營戶主體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從農資生產、批發、零售、代銷售單位入手,對農資經銷企業的主體資格、產品質量、知識產權、廣告、宣傳、索証索票、進銷貨台賬等方面依法進行檢查摸排,根據摸排鎖定的重點領域經營資格、經營商品、經營行為等確定農資市場專項整治重點。

二是從嚴監管農資產品質量。加大對農資生產企業的現場檢查力度,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把住生產源頭質量關﹔加大對易反復、風險隱患較多的農資批發市場、專業市場、農村集貿市場和倉儲集中地等農資經營場所的現場檢查頻次,嚴查主體資格、包裝標識、進銷貨台賬等,把住流通供應質量關﹔加大農資商品網上監管力度,以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獨立網站為重點監管對象,把住網絡交易質量關。加大農資產品質量抽檢力度,堅持問題為導向,嚴格按照法定程序進行抽檢,按區域重點抽檢容易發生問題的種類,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品種、消費投訴多、媒體曝光的農資產品抽檢頻次和力度,對轄區農資經營企業形成質量抽檢自治區、市、旗三級抽檢全覆蓋。目前,共完成市級農資產品質量抽檢50個批次,其中:化肥20個批次、農膜15個批次,滴灌帶15個批次﹔配合完成區級抽檢任務20個批次。赤峰市市場監管局將依據抽檢結果依法處理經銷不合格農資行為,及時下架、堅決追回質量不合格產品,嚴防假劣農資流入市場。

三是嚴厲查處農資違法案件。加強地區性、區域性、季節性農資違法行為規律特點的綜合性、系統性分析研究,增強打擊農資違法行為針對性。加大農資市場日常監管和巡查力度,重點檢查化肥、農膜、滴灌帶、柴油等主要農資商品質量,特別是對農資需求量大的重點鄉鎮和銷售農資商品的游商的監管力度,取締無照經營,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等各種坑農、害農行為,做到隨時發現、糾正農資違法經營行為。通過一系列措施,嚴厲查處一批質量不合格農資產品﹔嚴厲查處一批農資虛假宣傳行為﹔嚴厲查處一批缺斤少兩產品﹔嚴厲查處一批涉農合同格式條款違法行為。

四是加強農資經營行政指導。採取指導農資經營戶與農民簽約、行政約談等形式加強農資經營行為行政指導,在官方公眾號上發布《關於規范農資經營行為提醒告誡書》,督促農資經營者自覺執行農資市場各項法律規定,不購進、不銷售假冒劣質產品,守法誠信經營。同時與合同幫農結合,加大對農資經營企業與農民訂單合同指導幫扶力度,指導赤峰祥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等涉農涉牧企業簽訂農業訂單,通過赤峰市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協會向全市200余戶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推廣了赤峰市市場監管局與赤峰市農牧局聯合制定的《赤峰市農業種植(玉米)買賣合同》《赤峰市農藥買賣合同》《赤峰市肥料買賣合同》等10個涉農涉牧合同范本,指導涉農涉牧企業和農牧戶積極主動使用涉農涉牧合同范本﹔堅持行政指導與信用建設結合,加大對涉農涉牧企業使用示范文本檢查規范,積極指導翁牛特旗玉龍種子有限公司等農資生產經營龍頭企業參加“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公示。

五是強化多方協同監管執法。不斷完善協同監管機制,加強數據資源和監管資源共享,充分發揮橫向協調、縱向協作機制作用,主動加強與農牧、公安等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執法行動,查處一批制售假冒偽劣農資行為。積極配合上級主管部門進行合力調查、研究和整治工作。對影響面廣、消費投訴集中的農資案件,在各類媒體曝光,形成震懾力。

六是提升農資消費法律意識。採取多種形勢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新聞媒體、官方網站等媒介和手段通過舉辦培訓班、印發宣傳資料、現場指導等多種形式向農資經營戶宣傳農資法律法規,公開典型案例,傳授農資識假辯假知識。在各類媒體發布《赤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農資市場消費警示》,引導農民群眾科學、理性購買農資產品,提高農民質量安全意識、識假辯假維權能力。同時,暢通12315申訴舉報渠道,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農資打假,及時解決農資消費糾紛,切實維護企業和農民合法權益。(謝輝)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