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春到遲暮 甘做城市“清道夫”

2021年03月16日11:3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從初入社會的毛頭小子到如今的花甲遲暮,阿拉善左旗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局環衛工人王春升干過最臟的糞便清掏工,做過最累的垃圾清運工,從土路、沙石路掃到柏油馬路,用汗水換來城市清潔,見証時代變遷。

陽春三月,冰雪消融,萬物復蘇,阿拉善左旗大漠奇石產業園也將迎來開春后的第一波游客,為了給游客們提供一個干淨、舒心的踏春環境,王春升和同事們帶上裝備,開始了一天的大清理工作。其中最難的就是人工湖表面漂浮物的清理,王春升和兩個同事需要翻過三道牆。王春升負責下水打撈,同事們緊緊拽著他的手,從蘆葦蕩到犄角旮旯,都清理得干干淨淨。作為黨員的他每次都沖在前面,跳進隻有七八度的湖水裡,一撈就是個把小時,凍得雙腿僵硬說話直打顫。王春升說:“每年一開春,這樣的大清理每月都要進行一次,對周圍的環境,特別是湖面漂浮物、垃圾進行清理,給外來游客和居民帶來一個美好的環境。”

今年59歲的王春升在環衛工人崗位上已經工作了36年。1985年,23歲的王春升隻身從寧夏來到阿拉善,做過垃圾清運車司機、糞便清掏工,每天早晨五點起床,走街串巷清掏糞便、通下水管道,駕駛手扶拖拉機裝運垃圾幾十車,一天下來渾身臟兮兮、臭烘烘的,別人見了他總是躲得遠遠的。家人和朋友都勸他換個工作,他卻總說,這個活兒總得有人來干。“但凡大小活動我們所長總走在前面,總是第一個出去最后一個回。他晚上還要負責三個垃圾場的垃圾清理,工作上特別盡責。”提起王春升,阿拉善左旗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局西城區環衛工人葉金蘭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

王春升不僅對待工作兢兢業業、任勞任怨,還善於思考、勇於創新,是阿左旗環衛局出了名的技改能人。為垃圾清運車加裝蓋板,解決清運過程中的遺撒遺漏問題。冬天下雪后,融雪劑都靠人工來撒,又慢又費勁,他發明的車載融雪劑道路施撒工具,極大地提高了施撒效率。“他肯鑽研,搞些小發明小創新,為單位節約人力物力和運行成本。”阿拉善左旗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局局長王中說。

阿左旗西城區覆蓋面廣,阿拉善英雄會場、賽馬場,奇石博物館等大型活動場地都集中在這裡,作為西城區環衛所清潔保障任務都很重。2020年10月英雄會期間,王春升帶領幾十名環衛工人投身到會場的衛生保潔中,為了充分做好后勤保障,他始終堅守崗位,吃住都在會場,然而10月3日,王春升接到噩耗,母親因病在寧夏銀川去世,作為兒子沒能見母親最后一面,成了他始終無法抹去的傷痛。“這麼多年也很少回去看望老人盡點孝心,我感覺心裡很愧疚,對這個家庭,我也沒有盡到我的責任,心裡很虧欠。”提起家人,王春升內心充滿了內疚。

從青絲到白發,王春升工作上的努力得到了認可和回報,曾先后榮獲旗級、盟級、自治區級各項表彰20余項。明年,他將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上完整的句號,他說即使退休,他依然要守護阿拉善左旗的城市清潔,卸任不卸崗。(宋金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