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业委会”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年07月29日15:28  
 

住宅小区是居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阿拉善左旗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创新举措、统筹资源,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强化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动效应,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激活红色基因。阿左拉善旗坚持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帮联单位联合推进,督促指导各小区开展业委会选举筹建准备工作,通过走访入户,逐楼逐户摸清小区业主底数,详细掌握业主基本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把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作为活动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优化业委会成员结构。

发挥党员带动效应,打造“红色业委会”。阿拉善左旗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凝聚街道、社区、业主、网格员等力量全面参与社区治理,对现有较为成熟的小区,坚持由小区党支部全程参与,把关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街道、社区、帮扶单位党组织提前介入,联合小区党支部对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从严把关,严格规范组建选举工作程序。鼓励通过法定程序,将具备业主身份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推荐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将楼栋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推荐选举为业委会委员,努力提高业委会中党员比例,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同时为推进群众自治组织的建立,各小区成立社区党员群众监督议事委员会,组织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议,以此保障社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决策权,使民意得到充分及时的表达,民主决策社区事务。

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提升治理效能。阿拉善左旗各基层社区充分发挥“红色业委会”积极作用,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健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业委会成员的履职能力,推动基层组织在社区层面纵向到底互联互通互动、横向到边共建共享共用,同时依托“红色业委会”为纽带,组成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议,开展学习交流,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打通管理服务城市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领导核心,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率。 (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