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确保脱贫攻坚高标准严要求如期交卷

2020年07月10日11:00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交汇期,阿拉善左旗多管齐下、加码发力引导全旗党员领导干部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各项任务,确保全旗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多级干部齐发力,脱贫攻坚有深度。凝聚全旗党员干部力量,坚持向重点发力,向难点猛攻。建立旗四大班子领导包联帮扶各苏木镇、嘎查村责任制,帮助协调处理工作出现的难点、堵点,引导政策、资金、要素等资源向脱贫攻坚集聚,督促各苏木镇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近年来共调整充实苏木镇领导班子69人,领导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显著提升,平均年龄降至39岁,本科学历以上领导干部占比超过80%,确保全旗党员领导干部尽锐出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114名“第一书记”、115名驻村工作队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盟旗两级累计下派干部54人到苏木镇挂职、实践锻炼,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

培训宣传齐聚集,教育引导有精度。在压缩各项财政支出的同时,坚持将有限的培训资源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依托领导干部大讲堂,多角度、分批次、全覆盖的对脱贫攻坚相关部门负责人、苏木镇党政正职、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多轮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以会代训10余次,累计投入经费100万余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涵养情怀、领悟新知、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科学、有效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以阿左旗优秀扶贫干部为原型,编印《第一书记扶贫札记》系列丛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脱贫干部的党性意识,始终保持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刺劲头。

制度监督齐约束,日常管理有温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制定《驻村干部管理有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23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逐队反馈问题完善台账。制定《阿拉善左旗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实行“钉钉”考勤打卡制度,采取日公示、周通报、月统计的方式对驻村干部驻村情况全程严格管理,确保“人到心在”“心神合一”。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综合运用提醒、约谈等手段,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苏木镇、嘎查村进行了通报批评,召回驻村工作队队员1名,对1名苏木镇党委书记和3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组织约谈。严格落实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晋升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实现驻村干部年度体检“应检尽检”,年度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经费“应保尽保”,进一步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活力。(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