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发挥“银发资源”优势 演绎最美夕阳红

2020年08月21日17:11  
 

在83岁孤寡老人周秀花家中,阿左旗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刘红和刘金莲正在为她免费理发。周秀花因早年发生意外,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平时起居都靠妹妹周秀兰照顾。在了解到周秀花的情况后,阿左旗老年志愿服务队主动为她提供志愿服务,三年来像今天这样的上门免费理发服务从未中断。“我姐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志愿服务队的刘红说,没事,你姐的理发我就包下来了。谁家有什么事儿啊,什么困难啊,她都热心帮助解决,这样的好党员,我为她点赞。”提起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刘红,周秀兰竖起了大拇指。

说到志愿者,很多人都会想到年轻人,但在阿拉善左旗却活跃着一支老年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由83名退休老人组成,其中95%为党员,平均年龄超过了65岁。他们每周定期到社区、敬老院等地,开展爱心义剪、节目表演、打扫卫生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26次,服务困难群众341人次。

阿拉善左旗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方面,把政治思想水平较高、热爱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党员、老模范动员起来,形成了以党支部为龙头,社区党员为成员的服务组织构架,注册成立了“阿左旗老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大队伍规模,延伸服务触角,在全旗四个街道逐步建立了志愿服务分队,在提供暖心服务、打造党建品牌方面积极作为。同时,积极引导各部门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等“银发人才”组织建立“银发军团”,围绕脱贫攻坚、科技指导、卫生保健、文化宣传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释放正能量,彰显离退休干部银发增辉的自身价值。(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