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

2021年02月28日09:4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專訪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

2月18日上午,自治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當天下午,包頭市舉行“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要求把狠抓落實作為頭等大事,作為關鍵和根本,全力推動包頭市高質量發展。去年以來,包頭市下決心打造全國一流的營商環境,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2月26日,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

孟凡利認為,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在企業投資貿易方面、在個人工作生活方面的品質化和便利化的程度,實際上就是城市政府為人民服務、為企業服務的方便程度,體現著這個城市公務機關和公務人員的宗旨意識、服務意識、敬業精神、工作態度、工作質量、工作效率,為廣大企業和居民個人所廣泛看重,是一個城市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最重要的競爭力。

2020中國新產業峰會在包頭市召開期間,49個協議總投資676億元項目現場簽約。

孟凡利介紹,去年以來,包頭市下定決心要打造全國一流的營商環境,大會小會反復講,大事小情逐個抓,推動全市上下樹立“處處都是營商環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市委、政府出台《包頭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若干措施》,市人大常委會制定《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定》,市政協發布《關於加強優化營商環境民主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市委十二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包頭市委員會關於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各旗縣區和市直部門先后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意見並由主要負責同志在媒體作出公開承諾、接受全社會監督。由市、旗縣區和市直部門分別牽頭,建立“1+10+N”的企業和政府無縫對接“企業高管”微信群,建立重點企業服務專班,建立網上報道和跟帖搜集反饋機制,全方位服務企業、服務群眾。開展政府部門向市民報告、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活動,市屬媒體每個月聯合開展一次營商環境與招商引資新聞述評,市黨政大樓大廳挂牌公布各旗縣區進展和成績等等。通過這一系列的措施,包頭的營商環境有了明顯好轉,在第18屆中國企業發展論壇暨第8次中國企業營商環境峰會上,榮獲2020年度中國企業營商環境(案例)十佳城市的稱號。

一站式政務服務高效便捷。

自助辦稅機方便快捷。

他表示,對標先進,我們還有明顯差距,自治區黨委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視給包頭市做了全面“體檢”,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也點出了包頭市存在的問題,此外,市人大常委會、市紀檢監察機關在營商環境專項監督檢查中也發現了不少問題。這些都需要我們高度重視、加快行動。

孟凡利說,“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全力打造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包頭,實現這一目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至關重要。為此,我們將瞄准最高標准、最高水平,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重點是做到四個一流。

一是打造一流的政務環境。關鍵是“兩句話、六個字”。第一句話是政府改革要繼續深化“放管服”。“放”就是對可以由市場決定的事項,盡量不干預、少審批、不審批﹔同時,把更多審批下放到離企業和居民更方便辦的下級。“管”就是要管住質量,管出市場秩序,管出水平,並把管理與服務充分融合,寓管理於服務、寓服務於管理。“服”就是要把審批和監管之外的各種服務做到位,努力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提供盡可能多和好的服務。第二句話是行政行為要加快實現“少快好”。“少”,就是審批和備案事項全國最少,在職能整合、事項合並、環節精簡上持續用力。“快”,就是審批服務速度全國最快,推動更多事項乃至全部事項實現“一次辦好”“一網通辦”。“好”,就是政務服務全國最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北方股份NTE360A電動輪礦用車打入澳大利亞礦山市場。

現代化北奔重卡生產線。

二是打造一流的法治環境。核心是“依法、誠信、公平、透明”四個詞。依法就是要大力建設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推動所有事項都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辦,企業和群眾不用托人找關系、不用求爺爺告奶奶、不用花錢送好處就能簡單、高效把事辦好。誠信就是要大力建設誠信政府,大力弘揚契約精神,全面建設誠信社會。公平就是要堅持依法行政,公正執法,有效保護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確保執法、司法公平公正,正義處處得到體現。透明就是要推動所有法規、政策、事情、結果都實現在辦事大廳裡、在網站上看得到、辦得了、查得到。

三是打造一流的產業環境。核心是“市場、要素、生態、氛圍”四個詞。市場就是建設充分有效的市場體系,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干的就讓企業干,推動資源高效配置和有效供給。要素就是要努力實現人力、土地、能源、水、資金、物流等企業生產經營需要的所有各種要素都易於獲得,價格合理,有效保障。生態就是要提升產業發展所需要的生產維、銷售維、科技維、服務維等各維度的供應能力,構建優良產業生態。氛圍就是要在全社會營造尊重企業、尊重創業者和勞動者、政商關系親清的社會氛圍。

包鋼稀土鋼板材熱銷。

包頭江馨微電機科技有限公司自動對焦稀土馬達生產線。

四是打造一流的城市環境。主要是“生態美、便利化、品質化”三個關鍵詞。生態美就是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讓人體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便利化就是在這座城市工作生活都能感受到各種公共設施和公共服務很完善、很方便。品質化就是要不斷提升城市科學精神、人文精神、藝術精神,讓每一位市民、游客、投資者、創業者都能不斷感受到新的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總之,我們將拓寬視野、提升境界、瞄准一流、真抓實干,盡最大努力打造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記者 呂學先)

半城樓房半城綠的生態包頭。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