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稀土高新區:“區中園”產生“大效益”

2021年02月19日09:4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技術員南浩然的熟練操控下,一根橫截面150毫米×150毫米、長1275毫米、40孔的蜂窩體正從模具中緩慢擠出。這是生產一組脫硝催化劑模塊箱的第六道工序。包頭稀土高新區稀土應用產業園入駐企業內蒙古希捷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自主研發的稀土基煙氣脫硝催化劑,成功應用於百余項脫硝工程,填補了國內外煙氣脫硝催化劑技術空白,技術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得益於稀土高新區的資源優勢和園區完善的配套服務,企業成立以來發展勢頭良好,2020年產值比2019年翻了將近一番。”公司總經理王磊欣喜地說。

作為全國169個國家級高新區中唯一以“稀土”資源命名的高新區,包頭稀土高新區始終堅持以特色產業作為引領經濟騰飛的不竭動力,著力打造稀土應用產業園、希望工業園、高端裝備產業園3大特色“區中園”,形成了以稀土、有色金屬、高端裝備制造為主的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2020年,包頭稀土高新區希望工業園、高端裝備產業園總計48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404.8億元,同比增長4.4%。該區強化項目引領、完善基礎配套、提升服務水平,加強產業鏈招商和產業集群建設,加快構建一個產業就是一個“區中園”的發展新格局,為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目前,稀土應用產業園已集聚江馨微電機、英思特稀磁、希捷環保等具有國際先進技術的稀土企業近百家,已形成集科研、生產、檢測、交易為一體的稀土產業集群。完善的產業體系和服務保障,為高新區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磁谷’和稀土新材料千億產業規模的目標打下堅實基礎。”包頭稀土高新區稀土和高新技術產業局稀土產業基地管理處副處長張艷蘋說。

自2020年以來,稀土高新區充分發揮世界最大稀土集聚區優勢,重點推動大地熊、英思特等18個投資億元以上項目和新雨納米材料、利晨科技拋光粉等鑭鈰應用產業項目建成投產,促進稀土研發鏈、材料鏈、應用鏈轉型升級,推動稀土永磁電機、稀土合金產業發展壯大,聚企成群、組鏈成網。

在包頭威豐稀土電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縱剪生產線,記者看到,一台從日本引進、全國僅有3台的取向硅鋼極薄帶分條機設備正在加緊作業,企業歷時4年研發出最薄達到0.02毫米、最窄分到6毫米的取向硅鋼帶,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企業研發中心主任劉寶志告訴記者:“這款薄如紙頁的硅鋼帶,是傳統取向硅鋼的延伸產品,主要在醫療、雷達、國電網、高鐵信號指揮系統等中高頻400赫茲以上領域應用。目前,威豐電磁是全國唯一一家全工序、全流程生產極薄取向硅鋼帶的生產企業,已形成300至500噸的年產能。”

包頭稀土高新區園區建設管理局局長姬建軍告訴記者,稀土高新區有色金屬產業以希望工業園為載體,鋁深加工產能達到135萬噸,粗銅及銅深加工產能達到15萬噸,電解鋁、電解銅就地轉化率均達到100%。“震雄銅業10萬噸高純度、高精細銅拉絲項目,包頭常鋁稀土鋁箔項目,華鼎銅業總投資5億元的增資擴產項目正成為拉動園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推動有色金屬產業向百億規模目標邁進。”

而在稀土高新區高端裝備產業園,以北方股份、北方創業、久益環球等為龍頭的企業,圍繞礦山工程機械、鐵路裝備等重點裝備制造產業,持續完善產業配套和延伸產業鏈條,全力建設全國最大非公路礦用車輛制造產業集群和自治區重要的礦山設備制造產業集群。以金海新能源、天順風能、泰勝風能、中車電機等為龍頭的企業,搶抓國家風電搶裝潮,著力引進中車定子、機艙、葉輪等風電項目,加快形成風電設備全產業鏈條。

包頭稀土高新區是如何讓“區中園”成為企業集中、產業集聚、資源集約的重要載體,帶動區域整體實力躍升的呢?

“這主要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極大改善。”包頭稀土高新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銀中美介紹說,近年來,稀土高新區緊緊圍繞高科技含量、高成長性、高附加值的好項目,深入開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和園區招商,形成12個細分領域梳理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民營企業500強,堅持“高大”“新興”“好強”“小微”項目一起引、一起上,收效特別明顯。(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向平 包頭稀土高新區新聞中心 賈婷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