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加快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

2021年06月25日11:2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日,包钢2021年节能环保改造重大项目500万吨球团带式焙烧机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开工,标志着包钢以烧结脱硫脱硝改造和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为代表的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5月14日,在包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研讨会暨规划目标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掷地有声地说:“力争在2023年实现碳达峰、2030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42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50%、2050年实现碳中和。”

6月4日,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现场,汇聚了来自全区9个盟市、34家重点用能企业前来观摩。据了解,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首次“电、热、冷”三联产,全年可节约标煤近11860吨……

对标“双碳”目标,“包钢速度”恰恰是“包头力度”的有力彰显。

作为一座传统的重工业城市,包头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循着“双碳”目标,包头紧紧抓住牛鼻子,因地制宜,运筹帷幄,排兵布阵。前不久印发的《包头市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进十项重点任务,“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位列其中。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包头路径正在渐次铺开。

——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严格控制煤炭消耗增量。加强燃气供应站气源保障,加快实施煤电机组高背压节能改造、低品位余热回收和供热系统降低回水温度改造工程。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全面禁止散煤使用,未覆盖区域加快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和新能源利用。

——把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约束性指标,把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作为重要预期性目标,形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实施能耗双控监测预警和会商调度机制,实行月度监测、季度预警。

——坚持“节能优先,量能而行”,强化能耗“双控”目标约束和倒逼作用。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文件要求新增产能,确有必要建设的,实施产能和能耗减量置换。

——新建项目在满足能耗双控要求的前提下,工艺技术装备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源利用效率须达到国家先进标准。建立制造业领域高耗能项目立项审批与能耗“双控”联动机制。

——严格实施差别性电价、惩罚性电价,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去“两高”产能减碳工程。

——建立健全企业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指导和督促重点用能单位淘汰落后高耗能工艺和设备,大力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实施高效电机替代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工程、智能工厂改造工程、工业流程重塑工程、绿氢冶金工艺减碳工程。

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这既是一道“分析题”,也是一道“应用题”。要想答好“双碳”的时代考题,包头不仅要从大处着眼,还要从小处着手。

刚刚印发的《包头市深入推进工业低碳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分解步骤”。

——加快实施高效电机替代。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在电机节能领域的推广应用,针对电力、冶金等重点领域推广稀土永磁等高效节能型电机、变频调速替代节流式调节等替代技术,实现工业企业电机能效的普遍提升。经对 65 户重点耗能企业实施电机系统能效提升测算,改造完成后可实现节电 12.9 亿度。据此推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改造完成后,可实现节电 16.8 亿度,折合 50.4 万吨标煤(等价值), 减少碳排放量 134 万吨。

——大力推动余热、余压利用。推动包钢、国能包头煤化工、包铝、希铝等高耗能企业开展低品位余热、余压综合利用,推动公用电厂、企业自备电厂高背压节能改造以及低品位余热回收集中供热工程,可实现节能量 89.4 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量 237.8 万吨。

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提供智能工厂改造方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若干政策办法》,鼓励引导能耗总量前 20 名的企业实施生产系统和用能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每户企业用能量可实现 1—3%降幅,力争到 2023 年,累计减少能耗 26 万吨标煤,可减少碳排放量 70 万吨……

实现“双碳”目标,在加快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体系的“新赛道”上,包头正全速前进。(张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