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扶貧把我家的羊肉賣到了海南島”

2020年12月23日09: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寒風凜冽,天剛蒙蒙亮,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桑寶拉格蘇木查干楚魯圖嘎查的貧困戶巴特爾蘇和就將自家的棚圈清潔打掃完了,隨后給牛、羊添水喂草,又開始准備給其他牧戶家牛羊做防疫工作。

  2013年,巴特爾蘇和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好政策的幫扶下,巴特爾蘇和第一次擁有了棚圈、60隻基礎母羊、20多頭牛。在他的努力下,牲畜在翻倍增加著。但巴特爾蘇和並沒有甘於現狀,又主動當起了防疫員,每月又有1200元的收入。如今,巴特爾蘇和家的羊已經發展到200多隻,今年還接了160隻羔子,同時還用這兩年的收入購買了13頭牛,從過去的零收入到現在純收入達到2萬多元。

  巴特爾蘇和高興地說:“扶貧的好政策讓我有了自己的產業,駐村干部還幫我聯系訂單賣牛羊,或者從網上銷售,這日子想不過好都不行啊!”據了解,蘇尼特右旗始終把發展畜牧業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渠道,並將貧困人口吸附在產業鏈上,讓貧困戶從中獲益。目前,全旗58個嘎查種公羊實行了集中管理,種公羊集中管理站點達到66處、蘇尼特羊核心群達到140群,培育國家級肉羊核心育種場1處,構建了“良種場+擴繁群+核心群”一體化良種肉羊繁育體系。

  把羊產業做優的同時,蘇尼特右旗還加大了對牛產業扶持力度。近幾年,依托嘉興合作社純種安格斯牛繁育基地和2處肉牛養殖基地帶動效應,打造現代化良種肉牛擴繁示范點,推動全旗良種肉牛繁育體系建設。全旗累計引進良種肉牛6410頭,其中純種安格斯牛2400頭、西門塔爾肉牛4010頭。巴特爾蘇和便是憑借這兩條繁育體系脫了貧。

  要想確保脫貧群眾長遠增收、永不返貧,不光要搞好產業質量,還要積極探索農畜產品精深加工及銷售問題。近年來,蘇尼特右旗組織開展了扶貧產品認定工作,羊羊牧業、安達肉業等8家企業的5類47種扶貧產品通過認定﹔充分發揮電商助力扶貧作用,成功上線了“蘇尼特優品”消費扶貧電商平台,上線特色農畜產品4大類,特色農畜單品128個。同時,通過打造電商服務站和搭建農畜產品展銷平台的方式,讓廣大貧困群眾享受到電子商務帶來的實惠。截至目前,實現消費扶貧已達3800萬元。通過扶貧資金入股、訂單收購等方式,輻射帶動貧困戶1600余戶。建成1個旗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6個蘇木鎮級、35個嘎查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服務半徑擴大至全旗63個嘎查村,在全盟率先實現了旗、蘇木鎮、嘎查村的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全覆蓋,改造建設9000平方米的集倉儲物流、物流分撥、網貨供應和商品化中心於一體的電子商務供應鏈服務基地。構建畜產品生產到銷售的產業鏈條,不僅貧困戶全程參與,而且產業從源頭到出售形成完美閉合。

  用蘇尼特右旗“草原網紅”阿拉騰敖都的話說:“從沒想到,有一天,通過電商扶貧我們可以把羊肉賣到了那些從前連地名都沒聽過的城市,甚至賣到了海南島,那是多麼遙遠的地方啊。”

  今年,蘇尼特右旗將繼續聚焦產業升級,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全面提升產業扶貧帶動能力和基礎設施保障能力,不斷提升蘇尼特羊、蘇尼特雙峰駝、良種肉牛等重點產業的發展水平,構建高效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圍繞產業鏈的延伸配套,培育一批有特色、效益高、可持續的產業扶貧項目。同時,充分發揮產業指導員作用,大力發展旅游扶貧、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等新興產業,健全完善扶貧產業帶貧減貧機制和收益分配制度,努力讓貧困群眾在產業鏈中穩定增收。(記者 趙弘)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