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嘎傳統奶食成網紅

2020年12月14日09: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寒冬時節,白雪皚皚。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草原上奶香浮動。

在阿巴嘎旗查干淖爾鎮呼格吉勒牛羊養殖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正在井然有序地生產著奶制品。

“我們的訂單來自全國各地。城裡人想吃到新鮮又純正的傳統奶食品並不容易,所以我們的產品非常受歡迎。”合作社負責人那布其說。

李金蓮是合作社的一名員工,主要負責加工奶食品。據她介紹,合作社目前所有制作奶食品的奶源都來自於合作社飼養的奶牛。而且,合作社採用純正傳統方式進行制作,沒有任何添加劑。過去,牧民在蒙古包裡用大鍋熬制奶食品﹔現在,李金蓮和她的伙伴們穿著統一的工作服、按照精准的劑量科學嚴謹地進行加工生產。

據了解,傳統奶制品制作工藝不會省略發酵過程,這樣做出的奶食品保持了原有的奶香和獨特風味,奶豆腐的制作就是其中代表。在傳統制作工藝中,10至12斤鮮奶才能制作出1斤成品奶豆腐。正是這樣繁瑣而嚴苛的工藝,讓傳統奶制品魅力倍增。

合作社還在查干淖爾鎮開設了奶制品實體店,利用抖音、快手各類平台推送銷售信息,由中國郵政配送。阿巴嘎旗的奶食品逐漸成為“網紅”,每個月的銷售額都在穩步上升,有時更是供不應求。

客戶對奶制品的評價和反饋最多的就是原汁原味、純正。有了顧客對產品的肯定,那布其對未來充滿信心:“從今年5月開始,合作社牧民靠制作奶食品可月增收入四五千元!我們要在政府的帶領和幫助下不斷走向正規化,讓更多的牧民增收。”

草原奶香味正濃。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是奶業振興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阿巴嘎旗突出特色產業、強化整合帶動,積極推進“龍頭企業+合作社+牧戶”民族傳統奶制品發展模式,實施標准化生產,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阿巴嘎旗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只是內蒙古奶業振興的一個縮影。據統計,目前,全區有19家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企業,登記備案手工坊1012戶。日加工鮮奶能力9560.73噸,日均實際加工鮮奶量393.3噸,年產值6.07億元,就業人數2000人左右。民族傳統制品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對助力牧區穩定脫貧、牧民增收致富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有利於形成奶業發展新的增長點,是內蒙古奶業振興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內蒙古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推進標准化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企業和加工園區建設,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優、小而強的民族傳統奶制品手工坊,做大產業規模、延伸產業鏈條、挖掘文化內涵、打造區域品牌。在完善工藝流程上下功夫,明確劃分“四區一室”功能,加強原料奶進貨驗收,嚴格執行8個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確保生產加工場所、設施設備、生產工藝、從業人員健康、安全管理、包裝貯存與運輸、食品標識等符合要求,以推進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加工的標准化和規范化。同時,推動民族傳統奶制品進入商場超市銷售,鼓勵民族傳統奶制品直供餐飲單位,支持開設民族傳統奶制品連鎖專賣店,積極搭建電商銷售平台,擴大產品銷路,實現優質優價。(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