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草原乳香飘

2021年02月19日09:57  来源:通辽日报
 

  立春后,广袤的扎鲁特草原仍泛着丝丝寒意,但牧民宝力格家的奶食品加工作坊内却是热气腾腾,操作间里正在烘干的奶豆腐散发出浓郁的奶香,冷藏柜和展示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奶制品。

  今年38岁的宝力格住在扎鲁特旗嘎达苏种畜场,家里养了40多头奶牛,每年仅制作奶食品的收入就有30余万元。春节前,奶制品订单源源不断,宝力格和丈夫每天从凌晨五点忙到下午才能歇歇。夫妇俩分工明确,丈夫负责饲养奶牛和挤奶,宝力格负责制作奶制品。

  蒙古奶酪、黄油、奶皮子、奶豆腐……这些细润洁白、口感醇香的奶制品,是蒙古族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用鲜奶制作的奶制品营养丰富,适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颇受客户青睐。

  从早到晚一直和牛奶“打交道”的宝力格夫妇虽然忙碌,但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宝力格说:“虽然有点累,但过得很充实。现在每天能加工700多公斤鲜牛奶,从中提炼出220块奶豆腐、50多公斤乌日莫,期间还制作奶糖、奶皮等。”如今,奶制品售卖已成为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扎鲁特旗将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确定为富民产业和扶贫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模式,对嘎达苏种畜场奶制品加工作坊进行整体改造,投入资金140万元,从设计布局到环境卫生,从挤奶、储存、发酵、熬制、定型到包装、销售全部统一规范,让当地众多小作坊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已完成90余户奶制品加工小作坊的改造升级,为75户验收合格的奶制品加工小作坊发证、挂牌,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蓬勃发展。(白敖敏 王呼斯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