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人才“聚”變 為高質量發展添新動力

2020年12月02日19:1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為積極融入內蒙古自治區“一心多點”人才工作新格局,推動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積極向專家“英才”問診、向企業問需、向行業主管部門問效……近日,阿拉善盟召開人才工作會議“英才”交流會,邀請國內眾多專家學者、自治區“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和部分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同為阿拉善盟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搭台筑巢,搭建人才創新興業平台

“對未來阿拉善產業發展方向上,我們提出要建議走綠色、循環、智能的路線。”作為此次受邀的專家,王志研究員圍繞工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闡明了未來發展方向和自己的觀點。

近年來,在廣大人才引領下,阿拉善盟新型工業化進程駛上快車道。作為阿拉善盟重點工業項目的集聚地,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吸引了一大批優勢工業企業投資落戶,也吸引了各類人才聚集。在這次會議上,以人才工作為紐帶,阿左旗、阿右旗、額濟納旗、阿拉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烏蘭布和示范區、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策克口岸經濟開發區分別與26家企業、商業協會共簽約26個項目,總投資93.74億元,涉及基礎設施、新材料、精細化工、生態建設等領域,這無疑為打造產業人才基地提供了沃土。“以產業聚人才、以人才興產業”。截至目前,阿拉善盟已建成32類185個人才平台載體,承載起廣大人才的騰飛夢想,搭建起人才興業創業的廣闊天地。

招才引賢,打造優秀人才培養搖籃

在阿拉善盟2020年“智匯駝鄉”人才招聘會上,吸引了63家企事業單位進場招聘,近300個崗位虛位以待,為各類人才提供了充足的“用武之地”。通過“互聯網+”模式,整合現場招聘、網上招聘和多種就業創業載體平台開展綜合服務,“不見面”“不跑路”的招聘吸引了更多外地求職者。

阿拉善盟創新方式方法,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根本,大力實施“人才強盟”戰略,著力在“引”上求突破,在“用”上出實招,在“留”上下功夫,不斷加大投入、創新平台、優化環境,制定出台多個規劃、意見、辦法等政策性文件,破解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通過多種方式,柔性引進各領域人才、青年學者等800余人,眾多創新創業團隊也投來青睞的目光。通過實施“智匯駝鄉 鴻雁歸巢”高學歷人才引進計劃,引回阿拉善戶籍碩士及以上高學歷人才500余人。開展“綠色通道”人才引進、人才招聘活動90余場次,剛性引進各領域人才13800余人。扶持培育本土人才,先后有45個項目、基地、團隊和個人入選自治區“草原英才”﹔86人獲評“阿拉善英才”。截至目前,全盟人才資源總量已達5.4萬人左右,本科以上學歷人才約佔40%,人才總量不斷擴容,人才質量不斷優化,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土壤日益肥沃。

精心服務 營造留才用才“最強磁場”

渴求人才、集聚人才、更得讓人才有用武之地,能留得下。在中鹽內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白金香正在對她所負責項目的工藝路徑進行分析研究。多年來,白金香參與了企業多個項目建設,同時,還負責企業多個創新平台的運行和管理工作。在她和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企業在鹽湖資源利用、節能改造、新產品研發等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發揮我的專業知識,攻堅克難,為項目建設貢獻力量,讓項目能夠順利達標達產。”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有了貼心周到的服務保障,讓更多和白金香一樣的技術人才安下心來,實現價值、成就夢想。

阿拉善盟始終堅持人才與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注重培養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將人才的引進與產業發展、生產需要相結合,立足實踐鍛煉培養人才,促進新技術新工藝的創新與應用,構建良好的人才環境“棲息地”。通過組織召開人才工作座談會,邀請各旗區、各有關部門、退休干部代表、各行業專家代表等圍繞健全完善人才政策體系,加強人才引進、培養和服務保障等內容廣開言路,吸納意見,為分析研判全盟人才工作形勢,評估人才政策實施效果提供了參考。

建設人才公寓、將人才開發資金按年度足額納入各級財政預算、暢通人才服務綠色通道……一系列關愛人才的政策、機制正在阿拉善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打通了人才服務的“最后一公裡”。通過“綠色通道”入職阿拉善盟第一中學的教師徐麗娟對這樣的貼心服務深有感觸:“生活方面,給我們提供了舒適,整潔的公寓,公寓裡面還有食堂,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工作方面,學校開展了藍青工程,通過師徒結對活動,讓我很好的融入學校環境,快速提高業務素養,很快站穩了講台。”

近年來,阿拉善盟累計投入人才工作資金約1.36億元,給予創新創業項目支持2010余萬元,為人才引領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善”聚英才,筑夢未來。以人才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動力,阿拉善正在成為新時代英才們“志存高遠、開拓創新”的一片金色沃野。(劉鴻燕)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