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河區:現代農業鋪出農民致富路

2020年11月25日09: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兩天,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鎮富河村制種玉米交售現場一派繁忙景象,農戶將收獲的玉米打包成袋運輸到交售現場,交由種業公司工作人員過秤、裝車、結賬,豐收的喜悅寫滿每個人的臉龐。

  富河村已有十多年的制種玉米種植歷史,由於是訂單種植,一直以來收益穩定,很受農民認可。今年該村與內蒙古西蒙種業和吉林巨豐種業簽訂訂單種植的7000畝制種玉米又喜獲豐收。

  該村四組村民陳建國自有承包地30多畝,又從別的村民手裡轉包了70畝。今年,他種了26畝制種玉米,其余的地種了普通玉米、葵花和打籽葫蘆。

  “今年總體來說收成不錯,制種玉米除去農資、水費、土地承包費等各項投入,畝均純收入1500多塊錢,葫蘆籽畝均收入2300塊錢,普通玉米棒子現在就有人收,1噸1300塊錢,平均1畝地也上2000塊錢了。”陳建國說起今年的好收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的制種玉米產量不錯,長勢好的每畝能產1500多斤,長勢差一點的也在1300多斤,平均在1400多斤。按訂單收購價每斤2塊錢計算,畝均收入在2800多塊錢。”村干部陳瑞田說,富河村的制種玉米都是機器種、機器收,不但節省了人工,還節約了成本。訂單農業真的是既可以有效保障農民收益,更有利於發展連片集中種植,為規模化種植、機械化生產提供條件。

  近年來,臨河區通過積極有序推進土地流轉、引導農戶大力發展訂單農業等方式,推動農業發展向著現代化、綠色高質量方向大踏步前進。如今,金伯利(臨河)農場、鮮農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萬畝設施農業園區、雙河鎮進步村5000畝稻魚蟹共生現代立體農業園區、白腦包鎮永勝村萬畝紅椒高產高效科技示范園區、干召廟鎮萬畝小麥種植科技示范園區等一大批現代農業園區正在臨河大地上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蓬勃發展,引領農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韓繼旺 臨河區融媒體中心 呂春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