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全區消費品質量安全“三進”活動啟動

2020年11月06日10:2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活動現場。王慧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6日電 (王慧)11月5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2020年消費品質量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消費者教育”活動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府興社區啟動。

活動現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向府興社區居委會頒發“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牌匾,該社區部分居民代表被聘為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員。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處、綜合規劃與新聞宣傳處、機關黨委還與府興社區黨支部聯合開展了主題黨日活動。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為居民普及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王慧 攝

在儀式現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直屬技術機構的專業技術人員採取發放宣傳資料、接受咨詢、實物對比、播放影像資料等方式,宣傳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為社區居民提供安全風險講解、真假對比展示等技術咨詢服務,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綠色消費。

據介紹,目前,全區已設立了45個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點,打造了一支消費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監測員隊伍,舉辦了一系列主題研討和檢驗檢測惠民活動,質量強國、質量第一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人人關心質量、人人創造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社會氛圍正在逐步形成。

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為居民普及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王慧 攝

“三進”活動旨在搭建消費者、生產企業、質檢機構、行業協會、基層組織、政府監管部門之間的溝通互動平台,面向社區居民、鄉鎮居民和在校學生普及消費品質量安全知識,強化公眾消費品質量安全意識,引導科學消費、理性消費、綠色消費﹔發揮社會基層組織及風險監測點作用,推進消費品質量共治﹔發揮技術優勢,提供檢驗檢測及質量信息服務,培育由市場監管部門主導、有關各方參與、具有美譽度的消費品質量安全教育公益品牌。

2020年,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消費品質量的監督抽查工作,對化肥、農用地膜、煤炭、滴灌帶、暖手寶、電熱毯、煙花爆竹、兒童毛絨玩具等99種產品5115批次產品開展監督抽查。此外,還部署了學生用涂改液、安撫奶嘴、電動自行車、壁紙、兒童玩具、硅藻泥、瑜珈墊等10類產品900批次風險監測工作,並建立健全了“滾動式”檢查機制,每2個月開展一次專項督查,集中處置了一批群眾關注的消費品質量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產品質量安全事故的底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