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21年06月11日08: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6月1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今年第二季度全区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主题发布。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呼和浩特市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1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各部门充分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协同,统筹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盟市加强结构性安排,全部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构,制定完善了配套政策,细化了工作举措。自治区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勾勒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的发展方向。指导各盟市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全区12个盟市均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实施方案、行动方案或决定)等政策文件,共同搭建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确保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有保障、可落地、能见效。

  据介绍,经过全区上下的努力,目前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在开办企业方面,持续精简开办流程,将社保登记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基本实现企业设立登记与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分别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取消所有行政收费。市场监管部门与8家银行签订政银合作战略协议,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银行免费代办服务。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已完成了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梳理,自治区本级事项已纳入工改系统。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已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实时共享。在纳税方面,减少缴纳税费次数与时间,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实现了税务登记等6类事项全区通办。在执行合同方面,实现从基层人民法院到高级人民法院跨域立案功能的全覆盖,全区50家法院建立了繁简分流及速裁平台系统,实现繁简快审、繁案精审。

  下一步,自治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与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政策堵点、服务痛点、优化难点和舆论焦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冯雪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