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威:綠色環保助力提質降耗

2020年09月22日11:15  
 

干淨整潔的廠區環境、排列有序的鋼構大樓、巍峨聳立的精餾塔,路邊隨處可見的綠樹青草……9月18日,30余家媒體記者組成的媒體團走進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綠色產業園,用鏡頭定格花園式工廠的景象。

媒體團參觀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還原大廳

在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媒體團先后走進公司展廳、主控室、還原車間,詳細了解了公司的發展歷程、產能規模、行業地位和發展規劃等情況。在媒體座談會上,永祥股份董事兼首席技術官甘居富、永祥股份副總經理兼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總經理袁中華、永祥股份副總經理禚東舉及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管理團隊就花園式綠色工廠、現代化企業管理、核心競爭優勢、技術創新等問題與媒體團進行了交流。

袁中華介紹了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的發展歷程,並表示,綠色環保是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堅持的發展理念。項目建設從規劃設計開始,遵循“融入自然、綠色環保、工藝技術領先、花園式工廠”的理念,打造綠色工廠、環保工廠﹔在技術上採用自主研發的“第五代永祥法”,在工藝設計先進性、系統運行可靠性等方面不斷優化提升,水處理、廢氣處理閉路循環,實現零污染、零排放、低耗、高質的生產目標。

甘居富表示,國內多晶硅產業自50年代起步起,就長期受制於技術封鎖而發展緩慢,高耗能成為國內多晶硅產業多年來無法解決的痼疾。隨著國內多晶硅企業技術的不斷突破,目前行業平均綜合電耗已從2007年的350kWh/kg降低到2019年的70kWh/kg以下,部分企業的多晶硅生產綜合電耗已達到65kWh/kg以下,而通威目前平均水平都低於這一電耗指標。

袁中華表示,電耗在多晶硅成本所佔比例逐年下降,未來通威高純晶硅的生產成本仍有下降的空間,電耗將被控制在整個生產成本的30-40%。

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綠色廠區

據了解,經過十余年發展,永祥股份通過持續不斷的技術研發和工藝創新,從源頭解決安全環保問題,實現了提質降耗,各項指標行業領先,並打造了新能源與化工完整結合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基於永祥股份在高純晶硅研發、生產領域已經取得的行業領先地位,生產循環體系的綜合能耗有望實現全球行業最低。

作為永祥股份旗下首個外省項目,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於2017年10月啟動,僅歷時5個月就完成了220KV變電站建設並一次性成功投運,12個月項目正式投產,遠短於國內企業18個月左右、國際36-60個月的建設周期。公司單線產能達到3萬噸,是全球單線產能最大的晶硅企業之一。(張聿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