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内蒙古煤电行业节能降耗成绩较为显著

2021年02月0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发布会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9日电(张聿修)2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自治区能耗双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能源行业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在推进煤电行业节能降耗方面成绩较为显著。

据介绍,内蒙古能源行业积极推进现役煤电机组实施节能改造,累计完成改造共90台、3124万千瓦,每年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有序淘汰煤电行业落后产能,累计淘汰不达标煤电机组共21台、33.2万千瓦,每年均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新建煤电项目均采用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的高效机组。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截至2020年底,自治区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21克/千瓦时,较2015年降低16克/千瓦时。

下一步,内蒙古将继续贯彻落实“能耗双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煤电行业清洁高效低碳发展。严格新建煤电机组能效准入门槛,凡是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原则上按照国内空冷机组最高标准建设。加大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力度,严格落实国家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政策,对于不达标煤电机组按国家有关要求予以淘汰关停。加快实施存量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对未列入淘汰的机组,因厂制宜,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进一步降低煤电机组煤耗水平。通过一系列措施,到2025年,全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