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内蒙古构建生态监测新格局

2021年07月29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聿修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29日电(张聿修)今年7月3日10时51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内蒙古一号”遥感卫星在轨运行正常。7月2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内蒙古一号”卫星应用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标志着内蒙古已经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对加强内蒙古生态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供图

“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可以提升农牧业管理数字化水平。现代化农牧业对高分辨遥感卫星影像需求持续增加,农牧业生产、农作物种植、监测预警等方面迫切需要卫星应用中心支持。通过对遥感影像进行处理分析,可以提取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农作物生长等基本情况,全方位了解农作物种植结构,有针对性地提升内蒙古农牧业防虫抗灾能力,推动内蒙古农牧业管理向精准化、科学化、数字化迈进。

同时,可以助力生态环境监测。通过全天候遥感影像处理,结合AI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常态化动态监测,及时获取自治区内垃圾堆放、污水排放、工地扬尘、土地退化、森林覆盖等情况信息,并依据审批、规划、现状等数据对图斑进一步分析判断,获取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线索;对全区生态保护违法情况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汇总分析,为内蒙古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执法依据。

“内蒙古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供图

还将服务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通过同步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气象监测数据、地震监测数据等,可以广泛开展自然灾害调查工作,通过分析灾前灾后作物特征、对农作物长势进行监测,可以拟定灾害等级;通过分析内蒙古气温、降水、风速等气象情况,结合遥感分析成果,可以完成受灾区域划定,形成一系列图件、报告等灾害监测成果,辅助相关部门全面客观掌握自然灾害情况,精准制定防灾救灾策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支撑多领域监测评。内蒙古自然资源类型多样、光照资源丰富,是建设种类齐全的自然资源地物光谱库的理想区域。利用多光谱和高光谱遥感影像技术,对不同地物类型的光谱信息和理化特征进行整理分析,形成地物光谱数据库,与“内蒙古一号”卫星数据结合,能够更快、更精确地对卫星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更能根据应用目的快速提取有用的针对性信息。尤其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以及精准农业监测、林业资源监测、防灾减灾等领域,地物光谱数据库将成为卫星数据处理的有力支撑,实现“天”和“地”的数据结合,可以做到快速分析、精准反馈,有效提升内蒙古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内蒙古将按照“边建设、边上线、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利用现有数据,开展先行先试,逐步扩大推广运用。特别是内蒙古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成后,内蒙古将拥有丰富的遥感影像以及遥感分析数据,真正形成全区范围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资源库,加强全区自然资源一张图、大数据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