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让“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3日17:0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内蒙古银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旨在让“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

顶层设计,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内蒙古银行专门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从总行层面绘制出内蒙古银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规划图和路线图”,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农牧业抵质押物范围、提高抵质押率等一系列方式,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指导基层分支行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作为内蒙古银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桥头堡。

因地制宜,实现金融活水“百舸争流”

内蒙古地域广大,幅员辽阔。由东至西经济情况、资源禀赋不尽相同。针对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内蒙古银行按照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指导各分行推出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先后在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通辽市等地打造玉米金融、肉牛金融、薯业金融、葵花金融等特色金融业务,形成以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为依托,服务上下游、带动各环节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党建引领,赋能金融活水“水到渠成”

内蒙古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按照“深耕一个旗县,打造一个乡镇,树起一面旗帜”的目标,以科左后旗、察右中旗、五原县为试点,与地方高校专家联合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农牧企业、农牧民需求,强化金融服务。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内蒙古银行将在全区广大农村牧区进一步推广。

协同发展,推动金融活水“潮头并进”

坚持内蒙古银行与主发起村镇银行双线发力,形成“蒙银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协同机制。近日,内蒙古银行在五原县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安排部署协同服务工作。下一步,内蒙古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优势,并将蒙银村镇银行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触手,通过分支行与村镇银行共计近270家网点协同推进,主动下沉服务,深耕当地农牧业产业,加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着力构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企业带头,乡村致富的新局面。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未来,内蒙古银行将始终秉持“融通北疆、普惠城乡”的企业使命,引导金融活水更多、更精准地流向广大农村、牧区,努力在支持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出蒙银声音,展现蒙银担当,贡献蒙银力量。(王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