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浩瀚苍穹升起一颗“内蒙古星”

2021年07月04日09: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5、4、3、2、1,点火!”7月3日10时51分,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上,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团橘红色火焰喷薄而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颗遥感卫星“内蒙古一号”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从此,浩瀚苍穹有了一颗“内蒙古星”。

“首颗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内蒙古构建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生态监测新格局。”在发射现场,内蒙古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张瑞新显得格外兴奋。据专家介绍,“内蒙古一号”卫星是全球目前幅宽最大的亚米级光学遥感卫星,具备高分辨、超大幅宽、高速存储、高速数传等特点,能够实现及时性、现势性、长期性动态监测。有了这颗星,内蒙古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就有了功能强大的“火眼金睛”。

“内蒙古作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运用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卫星遥感信息将广泛应用于我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基础测绘、土地规划、精准农业监测、林业资源普查、防灾减灾及应急响应等多个领域。”张瑞新补充说。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党中央对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发展定位之一。2020年5月,自治区政府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冠名“内蒙古一号”卫星,并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下一步,该中心将充分利用卫星数据资源,打通各级各类数据资源通道,实现多源、多时相、多精度数据的共享交换和互联互通,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注入高科技新动能。(记者 许晓岚 阿妮尔)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