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公共文化服務“搭乘”網絡走進蒙古包

2020年07月28日09: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盛夏,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滿都拉圖鎮薩如拉塔拉嘎查牧民蘇乙拉圖家開始剪羊毛,繁忙的活計讓兩口子忙不過來。蘇乙拉圖拿起手機,給在鎮裡的兒子撥去了視頻電話。“你今天能回來不?天氣越來越熱了,剩下的幾十隻羊得趕緊剪了。”

“沒問題,我這兒正好辦完事兒了,正准備回呢。”屏幕裡傳來蘇乙拉圖的兒子一邊打車,一邊和父親說話的畫面。再簡單不過的通話,在過去對蘇乙拉圖一家來說,還真是件難事。

他家所在的薩如拉塔拉嘎查曾是網絡信號盲區,過去別說上網了,連電話都打不通,因而享受基本公共服務一直都是困擾錫林郭勒邊遠牧區的一個難題。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以蘇尼特左旗為試點,在全盟率先實施牧區有線無線融合網覆蓋試點工程,讓廣電網絡走進邊遠農村牧區,眾多像蘇乙拉圖一樣的牧戶電視接收的頻道不僅增加到70個,還能夠通過電視及時了解政策,享受政務信息查詢、法律服務等各種基本公共服務。

該盟在大力推進廣電網絡基本公共服務入戶工程中,下大力氣提升農村牧區基礎網絡寬帶質量,讓網絡跟著牧民走,讓牧民成為網絡時代的受益者。蘇乙拉圖高興地說,廣電網絡入戶后,我們也用上了諸多社交媒體和各種買賣交易平台,生活上真是方便了很多。再一個是還能通過電視上網,及時參加養殖技能培訓,提高增收致富本領。

作為全盟試點,蘇尼特左旗不僅讓邊遠地區的牧民享受到網絡覆蓋帶來的便利,還把網絡延伸到了景區,方便了游客,為草原旅游業的蓬勃發展起到了有力的推進作用。

地處中蒙邊界的寶德爾石林景區過去不通網絡,是個名副其實的信號盲區,很多游客來了別說做直播,傳個圖片都難。如今,依托廣播電視融合網技術,一個WIFI杆就解決了問題。

內蒙古廣電網絡蘇尼特左旗分公司總經理王軍介紹說,景區裡通了WIFI后,極大地方便了游客及時傳輸畫面,再一個就是實現了實時監控,為我們更好地保護景區生態環境提供了便利。

截至目前,錫林郭勒盟光纖通達到全盟79個蘇木鄉鎮、642個行政嘎查村,全程1.04萬公裡,為全盟農牧區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全盟開通了廣電終端設備,一個站點發射覆蓋半徑15公裡,讓網絡真正走進基層牧民家,蘇尼特左旗和西烏珠穆沁旗已經實現了廣電網絡無線覆蓋的既定目標。

西烏珠穆沁旗巴彥呼舒蘇木朝魯圖嘎查牧民浩特勒巴雅爾家門口安裝了信號接收天線,能直接接收基站信號,讓他家實現了24小時暢通上網。“現在網絡進了蒙古包,我們看上了電視、用上了手機,實實在在地讓地處草原深處的牧民跟上了信息時代發展的步伐。”浩特勒巴雅爾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