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張曉兵代表:“恪守為民情懷,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

白建平 富麗娟

2020年05月27日17:3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袁永紅 攝)

“我們將恪守為民情懷,堅定為民擔當,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兵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人民網記者: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在全國“兩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您有怎樣的體會?

張曉兵:習近平總書記到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分組討論,與我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發表重要講話,讓我感受很多。總的來講,有三點感受最為突出:一是十分感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崇高的人民情懷和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充分體現了大國領袖心系百姓、我將無我的崇高風范,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也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各族人民的深情牽挂、殷殷期盼,讓我們十分感動。二是倍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成績給予了肯定,特別是對新冠疫情發生后,內蒙古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控制住疫情傳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大局、保障北京、支援湖北的擔當作為予以充分肯定,讓我們倍受激勵和鼓舞。三是責任更重。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生態環境保護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繼續加強“一湖兩海”綜合治理。這是總書記再一次對烏梁素海治理作出重要指示,讓我們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一定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作為我們開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人民網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強調,河套灌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產品質量提上去,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一年來,巴彥淖爾市推進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建設成效明顯,“天賦河套”區域公用品牌全面打響。請您介紹一下巴彥淖爾市在打造“天賦河套”品牌方面的經驗做法。

張曉兵:“河套”本身就是一塊金字招牌,但沒有吆喝出去,河套灌區生產了許多一流的農產品,但卻沒有賣上好價錢。為走出這一困境,我們創建了“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來統領優秀的企業品牌、產品品牌,成功走向市場、走向高端,同時通過品牌引領倒逼農業綠色轉型、提質增效,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我們建立了標准化生產和可追溯體系,保障品牌信譽和產品質量,為“天賦河套”品牌保駕護航。品牌創建當年就榮獲中國區域農業品牌影響力排行榜第二名,去年又榮獲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產品百強標志性品牌等十項大獎。目前授權的12家企業53款產品實現溢價25%以上,帶動全市農畜產品整體溢價10%以上。很多優質農畜產品線上線下大賣熱賣,比如,1顆蜜瓜80元,1斤瓜子100多元,1斤面粉200多元,農民和企業紛紛搭乘品牌順風車,品牌意識、品質意識明顯提高,培育了一批知名“農字號”企業和產品品牌,全市成功申報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登記保護農產品239個,形成了“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的母子品牌體系,既擴大了農產品的影響力,也提升了地區的知名度。

人民網記者:巴彥淖爾市在今后的工作中,將如何統籌推進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

張曉兵:這幾年,我們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湖兩海”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源、點源、內源治理一起發力,全力實施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試點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烏梁素海水質穩定在Ⅴ類,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我們著眼長遠,積極研究謀劃下一步工作,進一步推動全流域全要素綜合治理。在流域上游烏蘭布和沙漠,建設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與以色列合作建設沙漠綜合治理示范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積極創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在河套灌區,持續推進控肥、控藥、控水、控膜四大行動,科學治理農業面源污染。在流域尾部,實施烏拉山受損山體治理修復工程,建設綠色礦山﹔抓好烏拉特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國家試點工程,推進沿黃生態廊道建設,提高植被覆蓋率和水土保持能力。同時,積極推動烏梁素海生態修復補水通道工程,通過河湖連通,恢復沿烏蘭布和沙漠、陰山一線的黃河故道引水功能,實現烏梁素海常流水,在黃河凌汛期、主汛期分凌分洪儲水,枯水期進行調蓄補水。目前,巴彥淖爾市已經立項啟動實施,正在申報國家項目支持,這次也作為內蒙古代表團全團建議提交大會。

人民網記者:民生工作一直是全國“兩會”期間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今年,巴彥淖爾市在民生保障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張曉兵: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們將恪守為民情懷,堅定為民擔當,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一是以決戰決勝之勢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巴彥淖爾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目前5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全部摘帽,162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5861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下一步,我們將嚴格執行“四不摘”要求,鞏固成果,提升質量,確保脫貧攻堅、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走在全區前列。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建設,因地制宜規劃和培育糧油、肉乳絨、果蔬、蒙中藥材、飼草、生物質能六大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的扶貧產業示范園,推動“戶靠企”“業上鏈”,把貧困戶吸附在產業鏈上。針對疫情對貧困人口就業帶來的影響,全力幫助扶貧企業、扶貧車間恢復產能,千方百計穩崗拓崗、促進就業增收,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

深化農企利益聯結機制。加快實施伊利集團高端有機乳產業集群樣板項目和蒙牛集團乳業產業園項目,通過農民眾籌、集資入股等方式,讓農牧民加入到飼草種植、奶牛養殖等環節中來,讓農牧民分享產業鏈價值鏈收益。加大產業融合示范園區、田園綜合體等平台載體建設力度,與美國金伯利農場合作打造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積極爭創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二是全面完成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堅決打贏鄉村振興第一場硬仗。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從農民最急需、農村環境最突出的問題入手,集中解決了一批農村牧區人居環境突出問題。巴彥淖爾市五原縣被國務院列入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下一步,巴彥淖爾市將進一步加大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力度,因地制宜推進“廁所革命”,完善垃圾污水處理設施,持續開展“三清一改”整治(清垃圾、清塘溝、清畜禽糞污,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健全完善長效管護機制,確保年內90%左右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以上,為農牧民營造一個清潔有序的生產生活環境。

三是統籌做好就業、醫療、教育等工作。持續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確保全年新增城鎮就業9500人,農村牧區轉移就業12.5萬人次。加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投入力度,針對疫情防控中發現的短板弱項,不斷完善傳染病防控和醫療救治基礎設施,爭取建設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傳染病救治中心,進一步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普通高中攻堅計劃,進一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總之,我們一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