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实现“十二连冠”

2021年03月20日09: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去冬今春以来,巴彦淖尔市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喜迎产销旺季,一批批籽仁和番茄酱等特色产品搭乘货轮和班列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大市场。

在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接连收到来自中东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吨葵花籽外贸订单,生产车间里色选机、去石机、提升机等设备全线驱动,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拣选、计量、包装,分工协作,加班加点赶工生产。

公司总经理聂长命说:“我们致力于国际营销和市场开拓,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们已经拥有10条生货生产线和5条熟货生产线,每年出口籽仁类产品约5万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据了解,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各类瓜子、剥仁为主的出口加工企业,也是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年产能达20万吨,销售收入达5亿元,产品不仅在国内各大商场、超市上架,还在德国、美国、迪拜、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家设置了销售网点,出口额连续多年居行业之首。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强力推动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全市现有农产品出口企业220多家,培育形成河套向日葵和肉羊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其中,河套向日葵产业集群已搭建2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驻50余家中小微企业,“共享工厂”新建6条、年产能达30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据初步估算,“群”效应下,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外贸成本1200余万元。

据乌拉特海关统计,2020年,巴彦淖尔市累计出口农畜产品43.6万吨,贸易值38.5亿元,同比增长7.9%和9.7%。其中,出口葵花籽仁33.9万吨,增长4.5%;出口番茄制品5.8万吨,增长60%。出口额连续12年居自治区首位。(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