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規定配上“硬”執行 奶制品產業准備好了

2020年05月26日09:4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夏時節,內蒙古天高雲淡,草木蔥郁,姹紫嫣紅,目之所及無不生機勃勃。

除了這心曠神怡的美景,還有另外一件喜事讓錫林郭勒盟鑲黃旗諾明塔拉奶食店老板寶音烏力吉心裡美滋滋。

“預計5月底前,我的奶食品店就能進駐德克隆超市了!”電話那一頭,寶音烏力吉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寶音烏力吉從2004年開始從事奶食品制作,2012年創建諾明塔拉奶牛養殖奶食品加工合作社,2018年投入160萬元新建380平米的商鋪和廠房,有加工間、儲奶間、晒干間、包裝間冷庫等。現每日加工2000多斤鮮奶,產品有奶豆腐、奶皮子、黃油、奶酒、乳清糖等。如今鑲黃旗諾明塔拉奶食店已成為當地奶食品制作行業的佼佼者,產品銷往全區多個盟市,顧客反響良好。

然而,對於寶音烏力吉來說,仍有一件事讓他耿耿於懷。那就是小作坊生產的民族傳統奶制品受到產品標簽標識、包裝規格、檢驗檢測等因素制約無法進入大型商場超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族傳統奶制品小作坊發展壯大。

隨著錫林郭勒盟啟動實施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專項行動,推動民族傳統奶制品進商超提上日程,當地市場監管局積極協調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企業、小作坊和大中型商場對接。目前該盟5個旗縣市的9家大中型超市設立了民族傳統奶制品銷售專櫃,2家生產企業、23家傳統奶制品小作坊產品進駐,產品種類達20余種。寶音烏力吉的諾明塔拉奶食店的產品首批入駐超市。

無獨有偶。包頭市助力傳統民族奶制品小作坊(合作社)提檔升級的步伐也在加速推進。自啟動實施傳統民族奶制品產業發展行動以來,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就開始著手幫助優化民族傳統奶制品生產加工小作坊登記准入服務,簡化審批流程,壓縮登記時限,推動行政許可事項“一網通辦”。積極幫助家庭式小作坊改進生產加工條件,在保証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准予登記。此外,滿洲裡市場監管局日前也正在積極引導有意向申請商標注冊的奶制品加工小作坊做好相應查詢工作,進一步促進該市民族傳統奶制品品牌建設,推動小作坊生產由“小散低、臟亂差”向“小精尖、名特優”轉變,培育出一批市場有需求、產品質量優、文化特色濃、品牌信譽高的傳統奶食品小作坊。

針對民族傳統奶制品質量參差不齊的現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市場監管局積極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劑和非食用物質等違法行為,堅決取締“黑工廠”“黑窩點”“黑作坊”,淨化民族傳統奶制品市場,通過拓展銷售渠道倒逼手工坊奶制品加工規范化生產。

根據自治區民族傳統奶制品主產區布局,需要逐步建立健全民族傳統奶制品檢驗檢測服務體系,為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為了加快提升基層傳統奶制品檢驗檢測能力和實操水平,錫林郭勒盟市場監管局於近日率先組織開展了第一批民族傳統奶制品質量安全快檢培訓班。同時強化對轄區內傳統奶制品檢驗檢測,利用檢測車、快檢設備對傳統奶制品進行檢測,目前已完成民族傳統奶制品食品監督抽樣70批次。

5月16日,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民族傳統奶制品包裝設計,以體現內蒙古民族傳統奶制品產品特色,樹立自治區民族傳統奶制品公共品牌形象,提高民族傳統奶制品美譽度和知名度,具體品種包括奶皮子、奶豆腐、畢希拉格、酸酪蛋(奶干)、楚拉、嚼克、策格(酸馬奶)等傳統奶制品。

幫助民族傳統奶制品小作坊(合作社)提檔升級、規范登記許可服務、規范生產加工過程、依法打擊制假售假、加強產品檢驗檢測、創新產品包裝設計……為了全面提升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健康、有序、高質量發展,全區各地多措並舉、多點發力,一場民族乳業的振興大戲正徐徐拉開帷幕。(記者 康麗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