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鼓勵干部職工“下館子”助力餐飲業復工

2020年03月25日16:3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情況通報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25日電 (李睿 王慧)25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近期復工復產情況通報會上了解到,針對自治區餐飲企業復工營業中存在的資金周轉困難、復工營業運營成本增加、餐飲市場消費低迷、企業用工緊張及防護物資不足等問題,自治區商務廳多舉措助力餐飲企業“回暖”。

為了推進企業盡快復工營業,自治區在減稅降費、援企穩崗、金融支持、簡化程序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支持措施。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免收2個月房租。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防控疫情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實行用電、用氣、用水等“欠費不停供”措施。階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氣價格、用電成本。為企業提供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線上職業培訓補貼等。

3月16日前,全區各盟市對餐飲行業復工營業實行嚴格管控,如實名制掃碼、接待量不高於原有餐位數的50%等。這些約束條件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一些企業復工積極性不高。3月16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將全區103個旗縣(市、區)疫情風險等級全部調整為低風險級,明確了全區餐飲行業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所有市場主體可自行恢復營業,各地區、各行業主管部門不得再設置復工復產前置約束條件。

自治區商務廳也配套出台了《關於推進商貿服務領域企業(單位)復工復產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盟市商務主管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推進餐飲企業復工營業。疫情期間,全區商務系統為餐飲企業協調口罩5萬余隻、消毒液近6000斤、手套2000余副。

各地方各部門帶頭消費,提振消費信心。呼和浩特市、興安盟、烏海市領導帶頭“下館子”,自治區商務廳領導、阿拉善盟商務局機關干部帶頭“進店堂食”。呼和浩特市發布《關於暫時關閉單位集體食堂的通知》,鼓勵干部職工到餐飲企業用餐,通遼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布《鼓勵開發區黨員干部職工帶頭餐飲消費的倡議書》,以實際行動支持餐飲企業復工。

截止3月24日18:00,全區餐飲業開復工率76.5%,較3月15日提高51.8個百分點。商務系統重點聯系的282家限額以上餐飲企業,復工216家,開復工率76.6%。值得一提的是,全區14個盟市中7個盟市限額以上餐飲企業復工率達100%。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