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抓好“三級防護” 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2020年02月28日17:2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8日電(富麗娟 張聿修)2月28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進行第三十場新聞發布,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峰就自治區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調整后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伏瑞峰介紹,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8號文件印發15個技術方案,要求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印發43號文件,就實行疫情精准防控促進復工復產工作明確了6個方面21項措施,為自治區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和針對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自治區需要毫不放鬆地抓好“三級防護”。

第一級防護,將預防疫情發生特別是聚集性發病放在第一位,由家庭聚集管控轉向更大場所的聚集管控,如火車站、地鐵站、機場、商場、超市、酒店、大型寫字樓等人員密集地,加大疫情防控風險點的排查力度,做到各類交通工具消毒和司乘人員防護管理不能鬆,各類場所清潔消毒、通風換氣及進出人員不聚集、戴口罩不能鬆,群眾聚集、聚餐、聚會限制措施不能鬆。

第二級防護,指導復工復產企業和其他勞動密集企事業單位,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如錯峰上下班、遠程辦公、輪流值班、分散聚餐,做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和生活場所及員工防護措施不能鬆,各級各類學校和托幼機構對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晨午晚檢”、健康狀況報告和封閉管理不能鬆。

第三級防護,實行群眾健康報告制度,加強對居民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明確家庭和個人責任,簽訂責任狀,明確聯系人,一對一服務,做到人員進出小區(嘎查村)管控不能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對傳染病和發熱病人的篩查、發現、報告不能鬆,對瞞報疫情導致不良后果或不服從管理的單位或個人追究法律責任不能鬆。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