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

2020年02月26日11:1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6日電(齊浩男 陳立庚)2月25日晚,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二十九次新聞發布會召開。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許宏智通報了自治區調整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有關情況,並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行疫情精准防控促進復工復產等媒體和社會關注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截至2月25日17時,全區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5例,已治愈出院35例,仍在院治療40例。自2月19日起,全區連續7天未報告新增確診病例。

根據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內蒙古自治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結合自治區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自治區人民政府決定自2020年2月25日24時起,將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自治區級三級應急響應。

許宏智表示,近一周內,內蒙古自治區2個盟市出現聚集性疫情,存在家庭傳播和社區持續傳播的風險,對本地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響﹔另一方面,隨著復工復產、交通運輸的逐步恢復,自治區再次面臨著病例輸入的風險﹔同時,無症狀感染者作為潛在傳染源,也可能造成疫情反彈。這些情況符合國家有關指導意見中省級Ⅲ級應急響應標准,因此決定將自治區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Ⅲ級。

許宏智介紹,下一階段,內蒙古仍將加強疫情防控措施。概括起來,主要包括8個方面:一是各級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要繼續發揮統籌協調作用,鞏固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控工作格局。二是實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認真落實“四早”要求。三是嚴防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做好重點場所消毒。四是加強城鄉社區管控,加強返崗人員健康管理。五是加強學校師生、企業員工等重點人群防控。六是做好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監測和報告,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管理。七是做好患者救治和醫院感染控制工作。八是立足防大疫、抗大疫,做足准備、做好保障。

避免疫情擴散,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印發了《關於實行疫情精准防控促進復工復產有關事項的通知》,相關文件都對復工復產后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各企業、單位要按照“誰用工誰負責”的原則,履行對本企業、本單位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一是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預案,強化單位內部管理。二是要實行員工健康狀況報告,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做好員工健康管理。三是要加強工作場所進出人員的登記,做好工作場所通風、消毒。四是要減少員工聚集和集體活動。五是要配足消毒、防護的設施、設備、物資。六是要開展健康宣教,做好員工個人防護。七是要做好本單位異常情況處置,避免疫情傳播。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