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能源生產供應形勢總體平穩

2020年02月12日17:1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2日電(張聿修)2月12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十六場新聞發布會,自治區能源局副局長張佔軍介紹了自治區煤炭、供電、油氣等企業的生產情況,能源生產供應形勢總體平穩。

據介紹,目前加快煤礦復工復產,煤炭供應趨於正常。截至2月11日,全區累計復工復產煤礦73處,產能2.41億噸/年﹔全區正常生產煤礦達到113處、產能6.57億噸,為2019年底生產煤礦產能的68.3%。2月底前可再復工26處,預計3月下旬全部復產復工。2月11日,全區生產煤炭176萬噸,比2月1日增長17%,近上年同期的80%﹔全區銷售煤炭188萬噸,比2月1日增加55萬噸。

在電力生產供應方面,全區發、供電企業全部正常生產,電力供應充裕。蒙東電網最大供電負荷小幅增加。蒙西電網最大供電負荷下降明顯,今年以來最大供電負荷3050萬千瓦、同比增長8%,出現在1月3日。春節期間,受用電需求不足影響,保持在2550萬千瓦左右,近期下降至2500萬千瓦左右。蒙東電煤供應正常,電廠存煤充足。蒙西電煤供應偏緊,46個統調電廠中,有3個電廠存煤在5天以內,目前均已落實煤源,供應可以得到保障。

此外,油氣生產企業全部正常生產,成品油庫存保持正常水平,油氣平穩,供應充足。2月11日,中石油、中石化庫存成品油64萬噸,比2月初60萬噸增加4萬噸。受需求不足影響,當日銷售4367噸,約為上年同期的六成。天然氣供應充足,2月11日,全區管道天然氣供應1216萬方,較上年同期下降18%,其中城市用氣761萬方,下降25%﹔化工用氣156萬方,增長45%﹔LNG用氣299萬方,下降20%。2月份管道用氣可保持在合同量范圍內,能夠滿足需求。

張佔軍介紹道,關於能源企業用工情況,現在看來,基本滿足需求。煤炭行業,大體可分三種情況,以佔全區煤炭生產70%的主產區鄂爾多斯為例,一是有28處煤礦春節期間沒有停產,這部分煤礦工人基本全員在崗﹔二是有66處煤礦雖然暫時停產,但職工基本都在礦區輪休,在符合煤礦復產的條件下,我們組織了復工復產﹔三是有部分是像淮南礦業、山東能源等區外國企,在內蒙古開發的煤礦,現在正在組織這些企業的整建制生產隊伍盡快回崗復工,現在已經進礦留觀的有32處、4169人,正准備返回的35處、15946人。目前來看,主要是這部分員工存在一些返程困難,即使返程也需在自我隔離兩周后上崗,預計到2月底3月初,煤炭行業用工可恢復至去年同期正常水平。電力行業,無論發電企業還是供電企業,都不存在用工困難。油氣行業,在內蒙古生產的中石油蘇格裡氣田、大唐克旗煤制氣、匯能煤制氣,中石化呼市煉油廠、神華煤制油、伊泰煤制油等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全部組織正常生產,用工基本滿足需求。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