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首个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2023年03月29日15:51 |
小字号

春日暖阳下,微风轻拂。走进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敖勒召其嘎查,远远望去,金色的阳光洒在一排排光伏板上,在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干劲十足,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水泥预制桩、固定可调节支架、立柱焊接、跟踪系统预制桩已完成安装。光伏板安装率已达到百分之八十,预计6月完成并网发电。本项目设光伏实训室、光伏充换电中心、光伏羊棚、光伏菜棚,建成后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正腾集团副总经理、正腾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高智涛说到。

作为鄂托克前旗首个嘎查(村)能源转型项目,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旗委、政府牵头部署,由鄂尔多斯正腾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该项目响应旗委、政府“四区”建设号召,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利益联结模式,充分利用农牧户闲置土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实行自发自用、就地消纳和余电上网,促使村集体获取稳定收益,实现企业增效与村集体增收“双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动力。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54亩,总投资2500万,项目设计运行年限25年,年平均发电量840万千瓦时,企业年受益240万元,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创收25万。预计建成后,光伏板清洁维护可为当地劳动力带来6万元收入,板下可种植麻黄、甘草等经济作物,也可养殖散养鸡,年收益可达40.15万元,带动农牧民增收。

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中针对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在农村遇到的电网薄弱、接入问题、消纳问题、土地问题,提出要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建设开发、推进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应用等具体解决措施,为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推进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4GW新能源、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等项目建设开工,推进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全旗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落地,填补了鄂托克前旗嘎查(村)光伏发电项目的空白,有利于夯实鄂托克前旗“碳达峰、碳中和”社会基础,推进农村牧区能源革命,为建立绿色低碳试点探索路径、打造样板。(闫伟、白亚梅、苏星星)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