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创新推行“多网合一”助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

2023年02月27日15:41 |
小字号

“推行‘多网合一’是旗委、政府着力解决各职能部门在基层网格设置上自成体系、重叠交叉、界限不清等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一项创新做法。”鄂托克前旗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马旭耀说。

2022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聚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整合网格职能,优化网格设置,创新实施“多网合一”工作举措,实现“一网统筹”,以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为保障鄂托克前旗“四区”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整合职能 优化网格体系

整合网格治理资源,优化网格职能设置,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横向上,以“综治网格”为基础,统筹整合公安、林草、民政等13个部门专业网格,形成了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一张网”。纵向上,推动建立旗、镇、村、网格“四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多能”,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资源和服务重心下沉到网格,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为适应城镇人口发展、区域变化,对网格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调整,将之前的401个基础网格细化为489个,其中,城镇网格170个,农村网格319个。网格的精细划分,使得网格管理边际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科学,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了专业化、精细化、全覆盖。

强化保障 激发网格活力

“网格员工作补贴提高以后,大家积极性更高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居民对我们社区服务也越来越满意。”敖勒召其镇赛罕社区党支部书记呼听雨说。

鄂托克前旗严格依照“两推一选”程序规定,率先在全市推行网格员选举聘任制。制定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职能职责、选举聘任、培训教育、管理考核、补贴保障等事项。2022年以来,经反复调研论证后,旗委政法委对相关部门网格补贴资金进行了统筹再分配,进一步加大了网格员的工作补助力度,网格员每月的工作补贴由1000元增加到2000元,补贴额度大幅提升,目前,按照“一格一员”的标准,全旗共聘用专职网格员489名,全年网格员工作补贴共计1173.6万元。此外,为进一步充实网格员待遇保障,旗委政法委协调财政部门为每名网格员购买48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了网格员后顾之忧,鼓励网格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拓宽网格员职业上升通道,打通优秀网格员依法通过选举进入嘎查村(社区)两委渠道,自实施网格员聘任制以来,全旗先后有41名优秀网格员被选为嘎查村(社区)书记、主任,168名网格员当选为嘎查村(社区)两委委员。

健全机制 规范网格运行

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是网格化运行的“奠基石”,是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规范保障。2022年以来,在网格职能优化的基础上,对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进行扩容整合,推行网格事务准入机制,明确网格化服务管理11类130余项职责清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要求网格员从事由主管部门承办的专业性事项以及超出网格化服务管理清单范围的事项。建立网格事件闭环处置工作机制,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和“i前旗”微信小程序,实现网格事件“发现上报、分级分流、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归档结案”全流程闭环运行,推动形成了跨层级、跨部门的联动化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确保各类网格事件及时有效地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科技赋能 提升网格效能

敖勒召其镇赛罕社区网格员刘玉琴说:“自从安装了‘i前旗’微信小程序以后,我们的数据采集工作变得更方便、更快捷了。”2022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积极探索“网格化+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开发“i前旗”微信小程序,网格员可随时随地采集网格内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上报网格内难以解决的事项和群众诉求,并由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处置,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自“i前旗”微信小程序运行以来,网格员已采集各类人口数据83861条,房屋数据26958条,上报至平台的各类矛盾纠纷已全部办结。“i前旗”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转变了网格员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了智能升级。

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服务水平上发挥着巨大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当中,网格化服务管理更是帮助旗委政府织密了疫情防控“天罗地网”、筑牢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全旗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以来,已延伸到千家万户,实现了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张哲)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