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冬闲”变“冬忙”:鄂托克前旗首茬双孢菇喜获丰收

2022年12月05日18:16 |
小字号

寒冬时节,滴水成冰,但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段地村的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内,却是温暖如春。眼下,正是双孢菇成熟的季节,走进双孢菇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菌菇的采摘、分拣、装篮等工作。

只见一张张菌床上,一朵朵白嫩如雪的双孢菇破土而出,娇嫩新鲜,大小不一,往下一摁,轻轻一扭,小小的双孢菇就脱离了菇床。这是自基地建设以来的第一茬双孢菇喜获丰收,采摘完毕后,将销往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包头市、银川市等地。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双孢菇种植是以牛粪、玉米芯、草炭土等为主要原料,混合发酵后拌入双孢菇麦粒菌种,铺在温室大棚的种植架上,在温湿度合适的条件下发菌、覆土即可长出双孢菇,整个种植周期为2至3个月左右。

据悉,由鄂托克前旗惠民乡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托管运营管理的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于今年九月份开始正式运营生产,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目前,该公司共拥有双孢菇种植立体化智能车间22间,15间已投入使用,7间正在建设,一年可循环种植4-5次,一年大约可产100万斤以上菌菇,销售价格每斤6元左右。这是鄂托克前旗第一次试验种植双孢菇,经过近几个月的摸索试种,目前,双孢菇种植技术已成熟,双孢菇的品质和产量都已稳定。

产业兴,农村兴。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着眼于传统种植产业结构调整,该菌类的成功引进种植,不仅有效解决了基地周边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为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公司采用“基地+群众”的发展模式,集种植、采购、加工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惠及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小小菌菇变成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步伐。

家住敖勒召其镇三段地村的高有汗,自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运营后,她便来到这里务工,每天从事双孢菇的采摘工作,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就业增收,高有汗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我的家就在三段地,今天是采摘蘑菇的第三天。冬天待在家也没事干,家门口建起这个大棚我还能来这打打工,一天能挣16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4000多元,干的多了还有提成拿,这儿活也比较简单,不是太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更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本地实际,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引导农民转观念、调结构、促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预计明年年初,我们开始扩大生产规模,将这22个棚全部都投入使用,实现每天都有蘑菇产出,让产量增加,把鄂托克前旗的这种绿色健康的双孢菇,销售到更多的省市,努力打造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双孢菇品牌,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鄂托克前旗人自己种的双孢菇。”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辛羽菲说道。(白亚梅、屈星辰)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