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大力推广干鲜两用型辣椒种植,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5日16:17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广高效节水农业,降低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取用,充分发挥干鲜两用型辣椒产业的特色和优势。近日,旗农牧局、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员抢抓有效时间节点,深入全旗各镇、社区、嘎查(村)开展2023年度干鲜两用辣椒种植培训工作。

培训现场,工作人员结合鄂托克前旗水、土实际情况,对干鲜两用型辣椒种植推广模式、补贴标准、成本预估、保障措施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就农牧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答疑,帮助农牧民了解干鲜两用型辣椒种植优势,为加快推进干鲜两用型辣椒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推进鄂托克前旗2023年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旗里组织的干鲜两用型辣椒种植的培训,对这个辣椒有了深刻的了解,干也能收,湿也能收,销售起来挺方便的。”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场子村村民付永林说。

“今年我们采取‘党支部+辣椒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运作模式发展订单农业,辣椒企业负责提供‘六统一’服务,由嘎查村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合作社与企业签订辣椒种植收购订单,企业免费为种植户土地进行测土,并提供配肥方案,确保农牧户种植收益最大化。”旗农牧局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路奇说。

据了解,2023年鄂托克前旗委、政府共投资1350万元,其中,用于红龙系列干鲜两用型辣椒苗补贴990万元、农机服务补贴9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90万元、高效节水滴灌补贴150万元,项目运行和绩效奖励等费用30万元。计划推广种植红龙系列干鲜两用型辣椒3.3万亩,其中城川镇2万亩,敖勒召其镇1万亩,昂素镇0.2万亩,上海庙镇0.1万亩。

“鄂托克前旗这一带的土壤、水源、气候等条件很适合种植干鲜两用型辣椒品种。相比玉米种植,干鲜两用型辣椒收益更高,可进行机械化操作,更节水、节省劳动力,而且大大降低了土壤中的病虫害问题。下一步,公司计划与旗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周边地区选址建立干鲜辣椒加工厂、冷库,实现干鲜辣椒全产业链服务,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内蒙古泰润农业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涛表示。

干鲜两用型辣椒的大力推广,是鄂托克前旗积极响应“绿色、生态、节水、高效”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全市“四水四定”新形势下,旗委、政府领导全旗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要求,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进一步完善政府扶持与风险保障等产业发展体系、全力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红龙系列干鲜两用型辣椒全产业链,切实推动辣椒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苏星星、党琳琳)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