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智慧牧业的增收“密码”

2022年08月03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牛羊跟着水草走,牧人跟着牛羊走。”这曾是传统畜牧业生产的真实写照。但对于新牧民斯钦孟和来说,2小时“弹性工作制”才是他的生活常态。

  支撑着斯钦孟和惬意生活的是巴林右旗大板镇阿日班格日嘎查智慧牧业养殖基地的智慧牧场。

  铲车、搅拌机、引水控制系统、牛犊室……这些牧业所需的机械设备在这座牧场内属于“常规军”,在它们的帮助下,牧场内的工作轻松了许多。“给牲畜备草备料、喂草喂料的工作量特别大,以往需要好几个人,现在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斯钦孟和一边操作机械一边说。

  从小生活在牧区的斯钦孟和回忆起幼年的牧场生活,最深刻的印象是“累”。过去家里养牛,他和家人夏天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干活,晚上将近7点才可以休息。冬天虽然可以晚一点,但5点半也得起床了。

  “以前太累了,真得起早贪黑。”在斯钦孟和看来,现代化牧场对于牧民的意义不言而喻,“省人工,效益好。”如今百余头牛平日里只需他一个人打理。

  “有了恒温饮水槽,牛羊冬天也能喝上恒温水,我们的放牧更‘智慧’了。现在劳动量少,闲暇的时间多,可以干一些自己喜欢干的事儿。”但斯钦孟和“闲暇”也离不开牧场,这几天他正忙着设计牛圈和储草棚结构,还构思如何改造户外青贮窖。“未来,我应该还是会继续追求品种改良吧,因为好的品种效益的确很可观。”斯钦孟和对未来的规划还有很多。

  “智慧牧场”作为一个崭新的词汇,已成为越来越多牧民群众的共识,牧民群众也依靠智慧牧场的建设,迎来了一场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巴林右旗通过建设智慧牧场打造全旗畜牧业新样板,今年计划在大板镇阿日班格日嘎查哈鲁小组、查干沐沦苏木毛敦敦达嘎查毛敦敦达牧场、赤峰市龙腾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陆续打造3个智慧牧场。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巴林右旗还入驻赤峰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让全旗肉牛养殖户实现数字化产业信息管理。平台通过采集、上传系谱档案、繁育管理、生产性能和疫病防控等数据,对每头牛进行从出生开始的信息跟踪,随着犊牛生长逐步添加信息,形成完整真实档案,实现肉牛养殖信息的全程追溯。同时,平台搭建了防疫免疫、育种改良、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模块,方便养殖企业、养殖户上传、查询养殖信息,寻求牲畜养殖、医疗、买卖信息,实现网上自助养殖、自主交易。

  大数据平台将养殖场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经营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精准饲养,既减少资源浪费,又能让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益和效率,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甜头。

  巴林右旗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牵手”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除了打造智慧牧场、入驻肉牛产业大数据平台这两个“大招”,还联合建设巴林右旗农牧业现代化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占地280㎡,建成后可以实现对全旗农牧业生产各环节的数字化升级。协调“种、养、产、销”一体化生产规划管理,实现农牧业生产全链条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和信息追溯等,提高农牧业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同时,吸纳乡村振兴、农牧业、林草、水利、社会治理等多部门、多行业的数据管理入驻,实现部门间、行业间数据共享交换与信息对接,推进形成全旗数据资源共享机制。

  “我们更长远的目标是推动全旗‘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旗域内各行业海量数据存储、运算、应用的高度融合,加快推动全旗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服务等行业发展模式。”巴林右旗副旗长、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杨燕燕说。

  智慧牧业赋能乡村振兴。巴林右旗以“示范引领、规模推广”模式打造智慧牧区,推动农牧业向高程度联结、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效益产出方向转型。(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