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羊圈直播当“网红” 另辟蹊径发“羊”财

2023年02月24日10:26 |
小字号

“大家快来看,这是我养的法国夏洛莱种公羊,这种羊生长快、肉质好,市场行情好,一只母羊能卖到1万多块……”立春的午后,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咩咩”叫声,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道泉子村村民马占钱走进羊圈,打开手机直播平台,向各地的粉丝介绍自己养殖的“致富羊”。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把畜牧业作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突出龙头引领、绿色引领,转变传统养殖模式,引导鼓励农牧民大力发展养殖业,许多农牧民通过养殖牛、羊走上致富路,马占钱就是其中一员。

2022年底,马占钱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自己养殖的夏洛莱纯种公羊和母羊。马占钱告诉笔者,最好的一只种公羊卖到了1.2-1.5万元,2022年收入达到60万元。通过直播,马占钱不仅拥有500多名粉丝,更在旗内外有着许多固定客源。

“我从2022年8月份开始接触上夏洛莱品种,在9月份听说马占钱家有这个夏洛莱羊,我去考察以后,就买了5只母羊,一只公羊。经过几个月的喂养,我感觉这个羊还是好饲养,这个羊省草料、把膘、长的快,现在这个羊不到1岁,已经长到170-180斤了。下一步,我准备跟咱们当地的小尾寒羊进行杂交。”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段地村村民孟成财说。

说起马占钱“羊倌”变 “网红”的经历,还得从养羊说起。现年50多岁的马占钱是个地道的农民,2018年,头脑灵活的马占钱放弃运输行业,凭着满腔热血走上了养殖之路。刚开始,马占钱购买了12只夏洛莱纯种公羊,由于缺少相关的技术和经验,屡屡以失败告终。虽然养殖之路无比艰辛,但是马占钱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坚持着,不仅外出考察市场,常常跟其他养殖户进行交流、学习,还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胚胎移植技术。2020年,马占钱再次从山东、辽宁等地引进具有优良品种的夏洛莱纯种公羊进行繁育,赚到养殖第一桶金后,马占钱备受鼓舞。此后的两年,他持续扩大养殖规模,并进行出售。

马占钱说:“夏洛莱羊的优点就是出肉率高、生长速度快、体大、产羔量多,纯种都是产羔2-3个,成年公羊都在300-400斤,体重又重。而且,种羊的价格是育肥肉羊的好几倍,效益非常可观。”

随着肉羊品种改良质量和效益的显著提升,得到了农牧民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上了品种改良的道路。这些年,经过不断摸索,马占钱熟练掌握了养羊技巧,成了当地的养殖“土专家”。“从2018年开始,每年收入都在20-30万,2022年,一共收入了50-60万,今年预计收入70-80万。今年的计划就是扩大规模,重建羊棚,把羊棚改造成有自动饮水、自动上草料、羊粪输送带、空气净化等设备的智慧羊棚。”对于未来,马占钱更是信心十足。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为依托,通过引进优质种公羊,积极探索实施品种改良,进一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支撑。

如今,全旗畜牧产业正在不断探索中一路踏歌向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产业动力。(白亚梅、贾可)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