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我养羊越养越有劲头了!”

2022年11月08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早就听说在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有一位叫田玲的农家妇女,不仅把养种羊这一行当搞得风生水起,而且还带动本村贫困户共同致富。近日,笔者慕名走进了她的种羊场。

见到田玲的时候,这位53岁的农家妇女正精心照料着她的种羊,清理羊粪、检查羊圈、喂草喂料……一系列流程一气呵成。

羊圈里,一群群白头萨福克羊体格大,颈长而粗,胸宽而深,背腰平直,四肢粗壮。大羊小羊挨挨挤挤、蹦蹦跳跳,非常活跃。

当问起去年的收益时,田玲脸上满是笑意。“去年我卖了300只羊,杂交种羊每只卖到了3000元至3500元不等,品像不好的卖肉羊,售价在几百元到1500元左右不等,收入达到了27万元左右。今年,种羊价格和去年一样,肉羊价格随市场行情,到目前为止,我卖了200来只羊,收入20万元。可观的收入,让我养羊也越养越有劲头了!”

作为一名传统的农家妇女,田玲并没有受过专业的养殖培训,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效益?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和田玲探讨起她的养殖秘诀。用她的话说:“全靠实践经验。”就连当初羊圈的选址,她也是费了一番心思。田玲解释说:“咱们这一带,夏天天气多变,有时下雷雨,水流湍急。我就把羊圈建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这样就避免了积水,保持羊圈的干燥、通风,羊也就不容易生病。”

虽然田玲不曾专职从事养殖,但有多年和土地打交道的经验,让她对自然环境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而且比起单纯的圈养,散养出来的羊身体更强健,肉质也不会肥腻。”田玲说,她每天都要赶着羊群去外面转一转。

田玲家每年种植玉米二百多亩,青储玉米五六十吨。到了冬天,喂羊主要靠青储玉米。由于当地极寒的天气不多,饲草缺口也不大,这些也能满足羊的精饲料。

田玲说:“养羊过程中也会遇到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主要是羊的一些突发疾病问题。只要羊稍微有异常,我就上网查资料。实在不行,我就到旗畜牧部门向专家求助。”

这几年,在田玲的精心呵护下,从没有发生过因体质问题或突发疾病而导致羊死亡的事情,羊群整体存活率和出栏量都保持较高水平,这与她的用心、谨慎有着密切关系。她家的羊因为品质好,尤其是白头萨福克种羊,成了许多养羊大户和饭店老板的抢手货,他们都留有田玲的联系方式,一旦缺货就直接联系。田玲家的种羊有名了、走红了,慕名前来购买种羊的客户络绎不绝。

据了解,此前,王爱召镇一带的养殖户养的羊几乎都是本地品种,萨福克羊是引进的杂交改良品种。田玲说,改良品种,种公羊配种下的羊羔生长期短一个多月,抗病率、出肉率高,一只羊比本地品种羊重5到10公斤,如果一公斤肉卖50元,一只羊就能多收入250元到500元。

前些年,田玲和丈夫王福清与大多数外出打工者一样,背井离乡去了东胜。在东胜先后卖过服装,卖过汽车配件,养过奶牛,养过汽车。这一干就是20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一场车祸打破了原有的安逸和平静。田玲因车祸导致肢体残疾,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

怎么办?田玲在思忖着:事已至此,只能面对现实,与其住在城里“坐吃山空”,还不如返乡搞种养殖。2012年,田玲和王福清毅然选择了返乡,回到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蓿亥呼舒社,开始种地养羊。

当村里大多数人还在种大田玉米的时候,田玲开始种西瓜;当大多数人还在养殖普通山羊时,田玲开始繁育种公羊和基础母羊。田玲的思路总是与众不同,她常说:“思路就是出路,目标就是成功;只有想法不一样,才会收入不一样”。

几年来,虽然种公羊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但田玲并不满足于现状,仍在积极探索引进品质更优的种羊品种。随后经旗畜牧局推广站推荐引进了白头萨福克种羊进行培育。

养羊在农村虽是平常事,但要取得好的效益和做大规模,还必须下一番工夫,深知个中道理的田玲,经过旗畜牧推广站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正在向胚胎移植发展。由于白头萨福克羊价格过高,考虑到当地养羊户一时难以接受的实际情况,他们又想出了将白头萨福克羊和德美、杜波、寒羊杂交,再把优质的公母羊销售到周边,以此降低周边养羊户购买种羊的成本。

2019年,田玲家不仅脱了贫,在她的牵头下,还成立了由贺翠莲、赵军、张三3户贫困户组成的宏朗种养殖合作社,并随即试养了一批大红公鸡。由于鸡的养殖成本比较低,收益还算不错。田玲回忆说:“通过四个多月的精心养殖,每只大红公鸡平均售价150元。国庆节过后,合作社里的1200只红公鸡都卖光了。”3户贫困户仅卖红公鸡一项就户均增收五六万元。

截至目前,田玲家存栏338只羊。“这数量一直在不停地变化,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卖了。”王福清看着羊圈里的羊笑着说,“这几年,每年仅卖羊一项的收入就有20多万元。”

田玲,一个靠自己双手走上致富之路的坚强女人,不仅成了村里的养羊能手,而且也成了村里的“红人”。她说:“现在自己不仅脱了贫,日子也更加富裕滋润了。但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张玉福)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