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来自包头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已检测181649人次

2021年11月03日08:0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包头市中心医院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医疗队抵达阿拉善盟后,从10月21日到目前,已检测181649人次。

  10月20日,根据自治区和包头市卫健委支援阿拉善盟核酸检测的紧急部署,包头市中心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筹备工作连夜展开。21日上午,由包头市中心医院1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援助医疗队,奔赴阿拉善左旗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包头市首个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建设。在应对疫情突发时的人群筛查工作时,以其灵活移动优势,短时间内迅速投入到周边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大提升了应急核酸检测能力。

  方舱实验室入驻阿拉善左旗时,正值当地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当地有近10万常住人口,面对采集来的大量样本,医疗队员在密闭的方舱实验室里,穿着闷热的防护服,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标本、每一步检验。

  “核酸检测的主要宗旨是高效、有序和安全。其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工作人员的安全。”来自包头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的王明利每天除了要指导、监督、检查检验队员正确穿脱防护服,指导方舱内人员、物品、医废出入流程,还要对方舱的环境和设备、随行车辆、临时休息办公场地、外围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并对医疗废物的收集和处置、对清运方舱内污水的处置进行指导及协助,发现有感染风险时及时改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头市与阿拉善盟相隔550公里,却因共同抗击疫情结下深厚的战斗情谊。在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刘晓波)

(责编:张雪冬、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