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包头:移动方舱PCR实验室紧急驰援阿拉善

2021年10月22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22日电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包头市卫健委的紧急部署,10月21日,包头市中心医院14名医护人员及用于核酸检测的移动方舱PCR实验室和大量物资启程前往阿拉善左旗,配合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包头市中心医院移动方舱PCR实验室援助阿拉善盟医疗队。关庆摄

据包头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援助医疗队领队梁鲁介绍,PCR方舱实验室仪器设备一应俱全,主要设备有8台荧光定量PCR仪、2套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及1套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等。日单检可达6000份样本,日混检60000份样本。

“移动方舱实验室”——BSL-2国家(内蒙古)公共检测移动PCR实验室。关庆摄

疫情防控就是在和时间赛跑,大范围的核酸检测更要争分夺秒。包头市首个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坐落在包头市中心医院。据了解,PCR方舱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建设,分设三个主要工作区,分别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扩增分析间三个区域分别用于准备试剂、处理样本、基因扩增和结果解读。在应对疫情突发时的人群筛查工作时,移动方舱实验室存在灵活可移动的优势,必要时可紧急转场,短时间内可迅速投入到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大提升了应急核酸检测能力。

配备的物资。关庆摄

今年33岁的刘紫玲是此次驰援阿拉善盟医疗队核酸检测组组长。这也是她第一次赶往发生疫情地区开展医疗工作。临行前,刘紫玲的父母虽然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希望她能在一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刘紫玲说:“得到需要驰援的消息后,我还是很激动的,看到别的医护人员能够在奋战在一线很感动,我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也希望能够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医疗队员整装待发。关庆摄

包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华表示,虽然天气渐凉,但医护人员的内心却是充满热情,希望此次驰援阿拉善盟的医护人员能够体现包头医护人员的精神和担当,能够第一时间展开工作,帮助兄弟盟市战胜疫情,同时期待所有奔赴阿拉善的医护人员能够平安归来。(赵梦月 徐文华)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