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包钢长材厂线材作业部专业技术主管雷虎——

辊环车削 雕琢毫厘(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21年11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活看点】

  23年来,雷虎始终扎根一线,改进钢材轧制工艺,先后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产业工人的执着与追求。

  

  一个秋日上午,机器轰鸣,炉火通红,在包钢股份长材厂里,线材作业部专业技术主管雷虎(见上图,右,资料照片)正和同事边测量轧件的红坯尺寸,边调试轧机设备,忙得不可开交……

  来自河南信阳的雷虎,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包钢天诚线材厂轧钢部(现包钢股份长材厂线材作业部)工作。从跟着师傅的第一天起,雷虎就坚持在一线摸爬滚打,“解决实际的问题,让生产更稳定顺畅,累一点算不了什么。”

  不断地学习、实践让雷虎渐渐能够独当一面,从技术员到技术组组长,再到专业技术主管,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雷虎身上的钻劲和犟劲。他先后制定了《特殊钢种换辊换槽规定》《B级品率奖惩考核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提高了制度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

  作为长材厂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如何改进品种钢的轧制工艺成为雷虎研究的重要课题。他逐一分析了10余个影响因素,总结制定了13条措施。在研究轧机孔型时,雷虎认真对照了国外企业高速线材轧机的标准数据,同时仔细校勘一直使用的标准图纸,测量和检验样板,不放过任何瑕疵,终于从大量的线索中发现标准的样板图存在偏差。如12.5规格的孔型精度12.93毫米,测量样板值是12.75毫米,差了0.18毫米。

  “党员就得冲在前头,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把先进的轧钢技术学过来,为我所用。”雷虎借鉴国内外先进孔型设计理念,尤其受到柔性轧制技术的启发,对孔型进行了优化。通过一系列工艺调整和优化,高速线材品种钢C级品率从以前的25%跃升到60%,达到全国摩根高速线材轧机轧制的先进水平。

  仅此一项,雷虎每年就为企业挽回两三百万元的损失,自从使用该项创新技术,已累计为企业节省上千万元的资金。

  产品的外观质量受高速线材的卷型影响。为了“好好打扮”产品外观,雷虎和他的伙伴们加大对高速线材卷型攻关力度,扑在生产现场,研究操作细节,吐丝机、托板速度、辊道速度、落差大小……一个个环节检查,一道道过程检验,终于取得了积极成果,他主导参与的《优化成品过程控制,提高产品卷型质量》等获得公司的奖励。

  23年来,雷虎始终在一线磨练自己,先后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从青涩的小伙子成长为线材轧制方面的技术能手,雷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产业工人的执着和追求。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3日 07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辊环车削 雕琢毫厘(工匠绝活)
  【绝活看点】 23年来,雷虎始终扎根一线,改进钢材轧制工艺,先后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产业工人的执着与追求。 一个秋日上午,机器轰鸣,炉火通红,在包钢股份长材厂里,线材作业部专业技术主管雷虎(见上图,右,资料照片)正和同事边测量轧件的红坯尺寸,边调试轧机设备,忙得不可开交…… 来自河南信阳的雷虎,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了包钢天诚线材厂轧钢部(现包钢股份长材厂线材作业部)工作。…
王莉霞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党组专题会议 讨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稿和纪委工作报告稿
  11月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王莉霞在额济纳旗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党组专题会议,讨论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稿和纪委工作报告稿,研究自治区政府党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上取得了新进步,在破解矛盾问题、应对风险挑战中积累了新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