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开幕

2020年09月18日13:4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活动开幕式现场。王慧 摄

人民网巴彦淖尔9月18日电 (王慧)18日上午,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在巴彦淖尔市开幕。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以及河套灌区、汾渭平原范围内的5省区24个市区的350多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活动开幕式现场。王慧 摄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致辞时表示,这次会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河套灌区、汾渭平原周边地区深入开展跨区域、多领域交流协作,促进各方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

李秉荣说,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始终致力于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乳业、玉米2个产业产值超千亿元,9个产业产值超百亿元,“蒙字号”和天赋河套等区域公用品牌越叫越响,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区和6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牛奶、羊肉、山羊绒和有机食品产量居全国第一。沿黄地区资源条件、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相对较好,河套灌区更是内蒙古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向全国市场输送了大量绿色生态产品,为促进全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美丽的乌梁素海。王慧 摄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巴彦淖尔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立了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全地域治理,打牢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以现代农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常志刚表示,这些探索和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阶段,与参会的兄弟城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发起这一交流协作活动,以更好地学习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把国家部委、科研院校、兄弟城市的力量汇聚起来,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增添新动力。

金草原肉羊养殖基地的羊听着音乐吃着草。王慧 摄

据了解,巴彦淖尔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6.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巍峨雄浑的阴山山脉、壮美辽阔的乌拉特草原、百湖遍布的乌兰布和沙漠、风景如画的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塞外明珠”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类生态要素共融共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共同体,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在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极其的重要地位。

塔尔湖田园综合体种植出来的绿色蔬菜。王慧 摄

巴彦淖尔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黄金种植带,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流经345公里,水土光热组合条件好,有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现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优质肉羊养殖加工基地、番茄出口基地,是名副其实的“草原上的菜篮子、黄河边的农艺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