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0年09月16日15:17  
 

9月15日,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言人、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中增及会议筹办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巴彦淖尔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这次会议的举办将对巴彦淖尔经济发展会有哪些带动作用?

新闻发言人:巴彦淖尔自身发展的最大优势在于自然资源禀赋优厚,未来发展必经之路在于现代农牧业。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纬度带上的巴彦淖尔四季分明,水土光热组合条件世所罕见,黄河流经巴彦淖尔345公里,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全年日照时数长达3200小时,是国内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昼夜温差大,极有利于农作物糖分的产生和积淀,所以巴彦淖尔产出的面粉、瓜果和蔬菜中有多个单品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

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是自然赋予河套平原的礼物,巴彦淖尔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抓生态环境保护是必须越过的坎,也是通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梯。我们曾经历过乌梁素海污染的阵痛,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必须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可持续道路。所以,巴彦淖尔提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提出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战略,全面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四控”行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举办本次交流协作会议,巴彦淖尔期望搭建一个跨区域的交流平台,各地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学习、相互借鉴;搭建一个跨区域的合作平台,各地可以依托平台开展全方位的经贸、科研、产业交流合作,增强地区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区域化合作,提升我们在国家黄河流域发展重大战略中的地位和影响力;通过区域化合作,共同对接争取国家政策资源、项目资源、信息资源等,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巴彦淖尔愿意牵头在22个地级市和2个国家级农高区间建立一个交流协作机制,共同把握黄河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携手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农民日报记者:“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出以来这个品牌已经越擦越亮,那么这个品牌和巴彦淖尔传统老字号的农业品牌相比,它的创新着力点是什么?

新闻发言人:拥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巴彦淖尔是传统农牧业大市、但不是传统农牧业强市,传统农牧业企业由于缺乏科学的战略定位和统一筹划,农畜产品虽然种类与品牌众多,总体上却呈现小、散、乱的局面,“河套”名声在外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开发,农牧业的产业优势、品牌优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发展。为此,巴彦淖尔创建并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

“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天赋河套”负责统领河套地区最具优势最具特色的产业、优势产业当中的龙头企业以及龙头企业所生产的高端产品,统领巴彦淖尔优势产业里边的龙头企业所生产的拳头产品和高端产品,这是“天赋河套”对自身定位的自主创造。其二,“天赋河套”品牌有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巴彦淖尔在农业生产中首先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等三大体系,严格筛选并鼓励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有实力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申报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确保贴有“天赋河套”标签的产品优质安全,让“天赋河套”成为高品质农畜产品的代名词。其三,“天赋河套”对接的是高端市场,品牌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它在解决卖难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好产品如何走向高端市场、卖上好价钱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天赋河套”产品打造成为农产品中的“奢侈品”,让巴彦淖尔的优势特色产业变得更具优势、更有市场竞争力,扶持优质农畜产品走上高端市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其四,“天赋河套”产品的优质优价让企业和农牧民看到了生产优质农畜产品的巨大潜力,形成对高标准“种养加”模式的追随,进而对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倒逼机制,推进全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巴彦淖尔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在文化与品牌建设融合、沙产业特色发展等工作中取得了哪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新闻发言人:河套地区是我国北方最早有古人类生活的地区之一,农耕历史悠久。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远在先秦时代,这里就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可以说,独特的地理环境不仅造就了河套优质农产品,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几千年来,黄河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和边塞文化在巴彦淖尔聚集、融合、传承、积淀,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兼容并蓄优良传统的地方文化体系——河套文化。河套地区历史文化丰富,在品牌加文化方面大力挖掘,彰显“天赋河套”文化底蕴应是品牌建设的题中之意。

如今,河套文化又被赋予了新内涵——“天赋河套”品牌。“天赋河套”品牌的推出赋予了巴彦淖尔农产品统一的标识,形成了聚集合力,提高了组合竞争力。在下一步品牌建设过程中,巴彦淖尔将继续把“天赋河套”品牌与阴山文化、乌拉特部落文化、水利文化、屯垦文化、时尚文化结合起来,增强品牌文化引导力,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媒体,让人们更透彻地了解河套历史,特别是了解河套优质农产品的历史由来,让河套文化与“天赋河套”品牌相互促进,形成有旺盛生命力的良性互动。

另外,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彦淖尔生态要素齐全,扼守阻止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蒙古国戈壁侵害的重要关口,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生态地位极端重要。如何让广阔的沙海变为“沙金”,使茫茫大漠成为“聚宝盆”,这是巴彦淖尔人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乌兰布和沙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工作的探索,将“生态化”与“产业化”、“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全力推动沙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新路径。如今,巴彦淖尔正在统筹推进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努力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巴彦淖尔经验”。(王紫丁 胡东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