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科技种田增效益

2020年07月27日10:34  
 

盛夏时节,达尔罕大地青翠吐绿,尽显生机。近年来,作为农业大旗的科左中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循环发展及农牧民可持续增收为目标,大力开展农牧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服务工作,着力促进农业高科技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及农民致富增收。

浅埋滴灌打造耕种科技模式

“以前大水漫灌式浇地,几亩地就需要四五个人,有了浅埋滴灌技术之后,浇地省水又省工,只需要看着阀门就可以了,还比大浇大灌的时候省了一半水!”花吐古拉镇三家子村村民张金生对精准滴灌耕种模式赞不绝口。

传统的灌溉方式资金、时间和人力成本高昂,是制约该旗农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左中旗依托各类新技术,为现代农业注入新动能。近年来,该旗累计投资17.3亿元,在全区率先大面积推行了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实施了216.73万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的329个嘎查村,惠及26万农牧民,使10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全旗所有贫困户实现了节水农田全覆盖。

据相关机构测算,浅埋滴灌技术相比传统的管灌技术,每亩节水可达180立方米、增产80公斤、增收86元。科左中旗还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土地折价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贫困群众土地流转赚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入园打工赚薪金,为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解放了劳动力,补齐补强了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农牧民过上了“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的好日子。

如今,在科左中旗广袤的田野上,一场以浅埋滴灌技术为核心的灌溉方式的变革正在这里悄然兴起。

测土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

长期以来,科左中旗土地盐碱化严重,土壤养分不足,导致农作物产量低下,进而形成地区贫困、生产力低下的旧貌。2005年以来,科左中旗根据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五个环节,积极开展涉及十一项重点工作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从田间试验到土壤测试,从配方设计到校正试验,从配方设计到技术创新,左中的肥料种类由单质肥料发展到普遍应用二元、三元复合肥(多为配方肥),追肥由单一使用尿素到追施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施肥方式由撒施、表施,到应用大小垄深松播种施肥机机械深施和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施肥,有效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实现了化肥施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以前百姓对施什么肥有盲目性,不会配肥,通过测土施肥技术,我们给老百姓提出了合适的配方,为老百姓解决了大麻烦,现在配方肥已经深入人心了。”科左中旗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对测土配方施肥赞不绝口。

现在,左中的农民们种地施肥再也不用漫地撒了,把肥料倒进灌溉机房的设备中,养分就能直接作用于农作物根部,种植方式和施肥方式的革新降低了追肥的劳动强度,合理的施肥比例减少了肥料的浪费,保护了农田的生态效益,这都得益于配方肥的普遍应用。

据了解,科左中旗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不断对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进行校核、修正、完善与补充。同时,完善的技术咨询系统,以触摸屏的形式向农民提供服务,农民只要开通手机短信查询服务与微信查询服务,就可以足不出户掌握自家耕地的测土数据、土壤分布、地力状况等一系列指标,还能获得主要作物建议施肥配方,极大程度上满足农牧民的技术、信息需求和配肥需求,切实解决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农牧民施肥、追肥安上了科技的翅膀。

卫星播种进入智能化时代

农业技术到位率的提升需要靠科技来实现,只有走农艺农机融合的路子,才能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推广普及应用。

“现在庄稼缺水了,信息就会发到手机里,我们躺在床上点一下手机就能浇地,电影里估计都不敢这么演!”对于现在高科技的生活,朝伦敖包嘎查的孙铁旦仍然觉得十分新颖。这两年,科左中旗的耕种、收割机上陆续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不仅能实现精准耕作、收割,甚至实现了无人驾驶。

北斗导航精量播种机实现了作业调度管理的精细化及播种、打药、中耕、收货整个种植过程的智能化作业。

目前,科左中旗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从原有的牲畜拉犁、人工扶犁到小拖拉机带动小型农机具耕作,发展到现在大动力农机带动大型综合化、智能化、自动化农机具作业。近年来,该旗引进、改造、创新使用了大小垄深松播种施肥机、防陷覆膜播种机、高地隙农田综合作业机、大型半覆膜滴灌播种机10孔播种机和8孔播种机、气吸式不覆膜铺带大型播种机、深松旋耕镇压一体机、全覆膜播种机、浅埋滴灌带播种机、免耕机、北斗导航精量播种机等10余种机械,其中防陷覆膜播种机、大小垄深松播种施肥机和高地隙农田综合作业机均获得国家专利。左中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千百年来以人畜力为主转入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左中种植业进入了机械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唐丽雅 管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