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中国医师节】用心传承经典 造福广大患者 

王慧
2021年08月19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医生,一个日夜操劳的职业,加班、急救是医生的家常便饭。面对疑难杂症,医生不仅要将病症消除,还要让患者减轻精神以及经济上的负担。他们用自己的使命和大爱,守护着人间。

自古以来,蒙古民族过着游牧生活,在与干旱、寒冷、潮湿、风雪等自然斗争中,不断积累了许多适合当时环境、生产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地理气侯特点的医疗知识和方法。在长期的实践中,蒙医逐渐发展起来,并逐步形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地域特点和独特理论体系、临床特点的民族传统医学,随着社会的发展,蒙医药也在不断进步、创新。

蒙医传统诊疗思维 科学辨证患者病情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院长、蒙医血液病学科带头人陈沙娜查房,为患者诊病。人民网 王慧摄

“蒙医,要用传统的蒙医思维去辨证病症,在治疗的过程中要科学的结合现代医学的手段为患者治疗。”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院长、蒙医血液病学科带头人陈沙娜出生于蒙医世家,自幼便得到蒙医真传,从事蒙医临床工作18年来,她对蒙医的诊病、治疗有着独特的蒙医思维,在科学运用现代医学手段的基础上,发挥着蒙医治疗血液病的独特优势。

“蒙医在治疗血液病上有独特的理论基础和独特的方剂。在诊治血液病的过程中是以蒙医的理论为基础进行诊断,用的药是蒙医的经典方剂。”在陈沙娜多年来的探索中,已经形成了治疗血液病的蒙医体系方案,并针对不同类型的血液病形成诊疗标准和指南。陈沙娜告诉记者,“在2012年,我收治了一位由外院转来的患者,那个女孩只有27岁,换上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通过使用蒙药方剂,从血小板是0升到62,效果很显著。”如今痊愈的患者都跟陈沙娜成为了好朋友,陈沙娜还在微信上时常叮嘱他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蒙医心身互动疗法 解决患者患病根源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心身医学科主任纳贡毕力格现场讲课。人民网 王慧摄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心身医学科主任纳贡毕力格,一直致力于蒙医医学的研究,在吸收和借鉴结合二十多年临床工作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蒙医心身互动疗法。他说:“蒙医心身互动疗法是建立在蒙医心身医学框架内的一种借鉴现代心理学技术方法,一种全新的治疗模式。心身互动疗法借鉴了很多西方治疗的认知治疗、行为治疗、精神分析疗法、音乐疗法、积极疗法等一系类心理治疗的具体技术融合在一起,形成多维、立体的一套综合性的心理治疗。“

在众多的听课患者当中有一位年轻患者,她从深圳来到呼和浩特就为了听课。她说,“自己小时候生长的家庭环境不好,常年受欺负,以至于婚后也不幸福,导致了常年的抑郁,不爱和人说话,不愿意出门,经常把自己封闭起来。后来家人带我来到了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听了七十多节大课,多年的抑郁症恢复了,不用再吃激素类药了,自身原有的基础性疾病也缓解了许多,蒙医心身互动疗法让我有了正常的生活。”

蒙医专科特色疗法 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布病·关节病科主任德胜在门诊位患者诊病。人民网 王慧摄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畜传播的疾病。蒙医治疗布鲁氏菌病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又由于蒙药价格低廉,治疗功效优良,获得民众的广泛青睐。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布鲁氏菌病科及关节病科(简称布病·关节病科)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特色专科’,具有较久的蒙医特色技术传承。是首家大型民族医院设置布病临床科室。“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布病·关节病科主任德胜说。

“患上‘布病’的人,浑身疼痛,发症多,可导致腰椎改变,胸椎改变,严重者可达到手术指征,并且患病的人群不分男女老幼,我们科室里收治的患者中最小的10个月,最大的87岁。”说起记忆深刻的病例,德胜回忆道,“一位兴安盟的干部退休后养羊,结果患上了‘布病’,从片子上看脊柱已经突出,很多医生建议赶紧手术,否则会瘫痪,可由于患者年龄偏大,家属不同意手术,于是决定通过蒙医蒙药进行保守治疗,结果治疗效果很好,现在已并痊愈,避免了手术带给患者的风险。”

蒙医骨伤特色疗法 经典传承大放异彩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骨伤科主任巴虎山为患者治疗。人民网 王慧摄

“骨科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过去治疗骨伤都是凭临床经验,传承方式是局限的,服务对象也有局限性,现在是本科、硕士、博士教学,而这种师带徒形式仍然保留着。”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蒙医骨伤科主任巴虎山说,“过去治疗只是看外表好了就可以了,谁也不清楚里面的愈合状况,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CT、X光片的出现能够更科学、更标准的判定病情的状况,同时也印证了蒙医传统正骨的科学性。”

“喷酒按摩是蒙医整骨的独特疗术,是一种集物理、心理以及生物力学的综合疗法。主要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加上手法上的以力对力,动静结合进行治疗。”巴虎山介绍说,一位大学生因踢球导致脚部骨头受伤,脚掌朝后,情况十分紧急,孩子刚拿起电话叫家人来医院,话还没说完,巴虎山运用蒙医整骨术疗法瞬间将孩子的脚掌复位,令在场的人惊奇不已。

蒙医创新经典方剂 发挥蒙药特色优势

退休后被返聘回到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杭盖巴特尔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患者诊病。人民网 王慧摄

68岁的杭盖巴特尔一直担任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肿瘤科主任,退休后返聘回到医院仍然在肿瘤科工作。“从下乡到服务基层,一直致力于研究家族传下来的经典方剂,行医三十多年,结合临床经验将家族经典方剂进行改良创新。”杭盖巴特尔说,“我已将自己配置的将近20种药方无偿交给医院,医院是我的平台,创新药方的研制离不开医院,这些药方应该回归医院,救治更多的肿瘤病人。

2017年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肿瘤科被评为蒙医肿瘤的领先科室,同年在杭盖巴特尔的带领下,医院成立了“名医工作室”,同时在基层医院设立了8个点,杭盖巴特尔定期去讲课,手把手教学,主要目的就是将蒙医治疗肿瘤的思路、经验传承下去。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