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全力铲除诈骗窝点 重拳整治黑灰产业

2021年08月19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19日电 (王慧)8月1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召开全区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机制打法,集中打击多发性类案,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7月,全区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85起。

今年1—7月,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在加强本地涉疫诈骗案件梳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侦查手段,加大案件线索经营攻坚力度,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涉疫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全区共破获涉疫诈骗案件2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名。同时针对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给群众造成巨大损失的突出情况。自治区公安厅以“云剑2021”行动为契机,成功侦破了一大批电诈案件、打掉了一大批犯罪团伙、切断了一大批犯罪链条,特别是破获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案件122起,100万元以上的31起。

全区公安机关坚持对涉诈黑灰产犯罪“零容忍”,深入开展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源头整治,强力推进“断卡”专项行动,开展全行业、全领域的问题风险大排查,堵塞行业漏洞,对非法买卖“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常态化惩戒,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08个,铲除犯罪窝点15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89名,惩戒“两卡”人员217名。

针对犯罪手法不断变化的情况,及时调整打防策略,以“联席制度+反诈专班”联动发力,“警种+部门”双轮驱动,在持续开展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预警劝阻机制,最大限度地让涉诈电话打不进来、有害信息发不出去、涉诈域名网址在内蒙古登不上去。截至目前,累计推送预警线索40.4万条,利用96110反诈预警专号,线上预警和线下劝阻相结合,日均推送3000余条预警数据。对受骗报案的,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35.4亿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