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内镜专业技术 造福每个患者

2021年06月06日16: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参加培训的医生们现场动手操作并交流经验。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6日电 (王慧)6月6日上午,“镜所能、胃健康”——2021奥林巴斯内镜技术与规范培训班在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钱永刚在致辞时说,消化道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施行有效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是降低上消化道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开展,对社会“培养一批人才,发展一个学科,造福一方百姓”,对于个人“发现一例早癌,救治一个病人,挽救一个家庭”。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接受采访时说,做内镜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把早期能在内镜下处理的早癌进行切除。那么基层医院基础医疗设施的健全和人才培养就十分重要,系统规范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从学习中不断提高医生技术技能,增加实践经验,并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患者能够享受到高水准的诊断治疗。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正在为患者治疗,并同步讲解技术环节。人民网 王慧摄

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武永拴说,2018年聘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赵贵君来帮扶医院后,规范了内镜操作,提高了内镜医师的能力,漏诊率大大降低了。此次培训主要是对于近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积累下来的疑难病例给予解决,并由专家亲自操作指导诊疗。

和林格尔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杜俊峰介绍说,培训班在和林格尔县开班,是因为和林格尔县在消化内镜领域的研究是有一定基础的。通过培训,深入学习研究内镜技术,对于当地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去年和林格尔县政府采购了先进的消化内镜的设备,同时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组织团队外出学习,将好的先进技术带回到医院。此外,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还聘请了内镜专家来医院给与技术指导与示范。下一步,医院将会把消化内镜培育为特色科室,从而带动其他科室的发展。

现场参加学习的张明,来自准格尔旗大路医院消化内镜室。他说,作为基层医生,基本的操作是最基础的,通过实践性的操作培训,现场动手,对于技能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提高机会,对于今后开展工作也很有帮助。

合影留念。人民网 王慧摄

据了解,此次培训吸引了和林格尔县周边的11家基层医院的骨干医师20余人前来培训,培训内容以消化内镜技术研讨以及器械使用实操等为主,培训为期三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