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毛乌聂盖村:昔日“后进村”下起了 “振兴棋”

2021年08月1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秋的骄阳铺天盖地,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毛乌聂盖村,偌大的地垄里只有一个人,顶着热辣辣的风,一寸一寸步量过已经覆满了“绿绒”的土地,遇到石块捡起来,看见杂草随手拔掉。

“这500多亩地,全部种的荞麦,村里已经注册了绿色荞麦产品的商标。”在摇曳的荞麦地里,边伟龙一边说话,一边擦汗。这是今年村集体经济的新项目,如果试种成功,他还准备扩大规模。而在春耕期间,这500多亩地还是闲置多年的撂荒地。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硬是把撂荒地变成了良地。为了节省费用,他甚至跑到帮扶企业借回了大型拖拉机,自己当司机起早贪黑地干。

边伟龙是毛乌聂盖村的第一书记,说起村里的“前尘旧事”,他可谓是“门儿清”。也正是这种“胸中有数”,才能为村里的发展找到“棋路”。

毛乌聂盖村与陕西神木大柳塔毗邻,荣乌高速和包茂高速交汇与此,与鄂尔多斯国际机场、火车站相距数公里,交通便利。这是优势。但劣势也让很多人“听”而却步。耕地资源缺乏、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基础条件差、村集体经济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后进村”的名号越叫越响,怎么办?村里的三委班子一直没个准主意,一则是眼界不够宽,二来是村里没个真正的“定盘星”。

边伟龙来了后,经过一番摸排调研,和村委、村民代表合计了几次,一拍即合决定以村集体为引擎,带领村民在产业上做文章,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招数。在帮扶企业的支持下,村里买回了大型耕种设备,撂荒多年的土地耕种又泛起了黑色的波浪,村集体还引进了巴图塔砖厂,又办了农牧业公司。总投资200万元的荞麦种植及杂粮加工厂项目就是此商贸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已见雏形。帮扶企业,神东公司帮扶46.8万元购买的农机设备春耕时已实现盈利5万余元;根据目前长势,一个多月后500荞麦可创造近40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预估收益20万元。在一项项产业铺就的“棋盘”上,村里有了“聚宝盆”,让一些闲散劳动力找到了“摇钱树”。当毛乌聂盖村人看到了“钱景”,村民积极外出考察学习技术,主动改变传统种养殖模式,致富的心劲儿如芝麻拔节,一浪高于一浪。

“村里有了大型机械,免费帮我们耕种。养了猪、羊,第一书记还有村集体帮我们找销路。这么好的机会,我还要干几年。”80岁的赵增桐说,他可不想错过这么多“好事儿”,眼下还种着十多亩地,养猪、养羊,样样不落,还不时和乡邻们“取经”如何提高生产效益。

三年来,边伟龙像个“村里人”一样,操心着每户人家的大事小情,哪家孩子上学遇到困难来找他,哪家老人生病没法去医院给他打个电话,哪家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只要村民有困难,他都是跑在最前面。即便抽空回趟家,后备箱一定装满了鸡蛋、肉类、大葱、土豆等各种农产品,那是村民的心血,他要拉回城里帮着卖个好价钱。

他的这种“憨小子”精神,给毛乌聂盖村注入了新活力,让村民看到了党的干部如何实心实意地为他们谋发展、找出路。

“来,大家笑一笑,咱们拍个照,都把刚才唱红歌的精神头拿出来!”随着手机屏幕的闪动,边伟龙为村里的红歌合唱队定格下了美好瞬间。

今年“七一”,边伟龙在村里组织起了一支红歌合唱队,鼓励他们参加镇里的比赛。结果,大家还捧回了个大奖。

“多参加这种文化活动,可以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也让外界了解我们的农牧民是积极向上的、非常可爱的、幸福的。还可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在唱歌中了解共产党的伟大,坚定他们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毛乌聂盖村党支部书记高俊成很珍惜这种“抛头露面”的机会。

毛乌聂盖村的“变”,不仅在“面子上”,还在“里子”上。“村里经济发展了,村民富了,心气顺了,矛盾少了,民风乡风自然好了。”对此,村民李静深有感触。

如今,村里构建起一套整治人居环境的机制,建了大大小小的垃圾池12处,基本都实现了“水冲厕”,村容美观、窗明几净,随处可见。边伟龙还自愿担当起了村里的义务理发师,定期给大爷大娘们“改头换面”,遇到行动不便的,他就上门服务,让老人们啥时候都精精神神的。

“我们村的变化真的是脱胎换骨,投放的项目现在已经见到效果了,村集体经济保守估计可以年增收15万元。有了产业,村民就有了营生做,村里就少了闲人、闲话。最关键的是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这是最大的动力!”高俊成坦言这种变化,是过去未曾出现过的。

而这种变化,只是“空前”,而不是“绝后”。毛乌聂盖村眼前的“致富宝”越来越充实,老百姓小康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张晓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