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东在科左中旗调研时强调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优化城镇功能布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1年06月10日09:13  来源:通辽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在科左中旗保康镇调研城镇化建设情况。记者 李娜 摄

  6月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宪东到科左中旗,围绕现代农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城镇功能布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书写新篇章。

  孟宪东先后来到敖包苏木高效节水项目区、胜源牧业奶源基地、科左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肉牛产业大数据中心、珠日河疏林草原,实地调研现代农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严格落实禁牧制度,保护好科尔沁草原,实施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做到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典型引路、加强政策引导,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融合,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鼓励支持农牧民发展肉牛养殖繁育,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要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精细化、专业化贯穿肉牛养殖、育肥、加工、交易等各个环节,着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

  在通辽市哈林肉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科迈化工有限公司,孟宪东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发展规划、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情况。他强调,要围绕农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强化招商引资,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解决好原料供应保障、生产配套等问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在保康镇、舍伯吐镇,孟宪东详细了解了城镇化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科学统筹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认真研究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发挥好城关镇、中心镇牵引作用促进协调发展,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做好存量土地资源利用文章,提升城镇服务功能,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市领导方玉东及市委办、农牧局、乡村振兴局、科左中旗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李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