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敖勒召其镇:“庄稼医生”为农牧民“问诊把脉”

2021年06月23日17:39  来源:敖勒召其镇发布
 

漫步于六月的敖勒召其镇,绿意盎然,处处都穿梭着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你看你家辣椒苗瘦小发黄,这是秧苗缺氮和光合作用不充分的症状,你可以用1%—2%的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施……”近日,敖镇科技人员巡诊田间地头,为农牧民提供科学种田、养护指导,传授田间作物科学管理方法,并根据农牧民在生产种植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开具“处方”,手把手地指导农牧民防病治虫的科学技术,深受广大农牧民的欢迎,被百姓们称为“庄稼医生”。

“之前,我们种的农作物要是有什么问题,只能靠自己摸索、尝试,等到找到合适的药物和方法时钱没少花,给自己也带来了不少的损失。现在镇里不定时就有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有时还有学校的专家来家里给我们传授经验,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种田问题,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大福音啊!”正在地里听课的漫水塘农民丁玉河开心地说。

近年来,敖镇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科学种田和优化结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技术服务和农业技术专家等乡土人才和技术专家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培训课堂、田间地头巡诊等多种方式,对各种农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管理、用药、施肥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进行指导,手把手教经验,点对点给技术,将科学种田的“良策”送到百姓的田间地头,用实用的科学技术助力农牧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敖镇共开展主题巡讲12次,田间指导90余次,累计受益群众达800余人次,有效解决群众各类实用技术难题30余件。(李鹏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