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为“草原科普轻骑兵”授旗

2020年06月20日10: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呼伦贝尔市举行“弘扬蒙古马精神,勇做草原科普轻骑兵”授旗仪式,分别为牧区、林区、农区组成的3支“草原科普轻骑兵”分队进行授旗。

本次授旗仪式是继“科普大篷车联合巡展活动”和“科普区域化合作”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呼伦贝尔市将通过“智慧科普+”模式,打造科普融媒体矩阵,推动线上线下全域科普齐头并进,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乘数效应”,建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草原科普轻骑兵”队伍,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构建“一带一路”联合协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草原科普轻骑兵特别受到牧民欢迎,他们解答牧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有关科普方面的问题,手把手教牧民注册使用‘科普中国’APP、‘科普草原’。” 新巴尔虎右旗“草原科普之家”的高娃说。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呼伦贝尔市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书记孙雷表示:“草原科普轻骑兵”分队的组建既是呼伦贝尔市科协“红色先锋铸科建,智慧科普耀北疆”党建品牌的重要体现,也是科普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打出的一记新的“组合拳”,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科普需求,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为服务基层群众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呼伦贝尔市科协牧区、林区、农区各分队还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智慧科普+”服务,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体系,深入基层进行个性化配单式科普宣讲、技术指导等系列主题活动,服务半径覆盖全市各苏木乡镇的所有嘎查村,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普服务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拓展科普服务地方的广度和深度。(记者 李新军 实习生 韩永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