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

2021年05月12日09: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食用菌培植基地收获春天第一季食用菌。

  志愿者做垃圾分类。

  信用社为贫困居民办理贷款。

  扎兰屯市蘑菇气镇易地扶贫搬迁住宅小区。

  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

  初夏,呼伦贝尔大地处处焕发着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走进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以前垃圾成堆、杂物乱放,路也坑坑洼洼的,现在完全变了样!好的环境让百姓最受益,不少人自愿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说起家乡“颜值”的改变,当地居民霍艳红最有感触。

  据统计,近3年来,呼伦贝尔市新建卫生厕所59370户,普及率达40.9%;795个嘎查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7.4%,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扎兰屯市蘑菇气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俨然成为一个城镇住宅小区。“搬进新房后,再没挨过冻,镇里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这日子越过越好了。”谈起新生活,脱贫户衣广利最感激的是党和政府。

  呼伦贝尔市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做好搬迁安置工作。开设劳动就业保障平台,建立培训台账,针对搬迁群众采取设立公益岗位、企业吸纳就业、引导自主就业、务农等方式促进就业,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乘着京蒙协作的“东风”,食用菌、中草药、光伏、深加工等61个主导扶贫产业帮扶项目在鄂伦春自治旗落地生根。“金莲花就是老百姓的‘致富花’,在基地干活,每天最少赚150块钱。” 金莲花种植大户涂小军说。如今中草药种植已成为该旗产业扶贫富民增收的一把“金钥匙”。额尔古纳市三河回族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三河全麦帘子饼”“三河毛毛狗手工艺品”“上护林家庭游”等优质地产特色品牌,获得经济效益近200万元,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呼伦贝尔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李新军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